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滄海浮塵 - 目錄 (置頂二)

滄海浮塵 - 封面

一、開場白
二、可愛的故鄉
三、我的家庭
四、寶貴的求學時代
五、失學後的悲痛
六、茫然的早婚
七、初入社會
八、晴天霹靂
九、我父的為人
一O、無父孤兒的悲哀
一一、生活在重負下
一二、生財有道
一三、依人籬下
一四、氣憤的出走
一五、遭遇了一個不折不扣的打擊
一六、窮途末路,柳暗花明
一七、事不經過不知難
一八、經驗之談
一九、二弟考取長郡中學
二O、踏上救亡圖存的大道
二一、全面抗戰的序幕展開
二二、在後方改編和整訓
二三、重上前線殺敵
二四、負起了更艱鉅的任務
二五、臥倒在血泊中
二六、傷上加傷
二七、救援我的一個班長
二八、絕處逢生
二九、再度脫險
三O、轉送後方醫院
三一、病榻生活
三二、返鄉省親
三三、重上前線
三四、靠實幹取得信任
三五、一個深造機遇
三六、機械化學校受訓
三七、軍校畢業後的插曲
三八、派任運輸站長
三九、險些為同情心所害
四O、禍不單行
四一、粉筆生涯
四二、初過小家庭生活
四三、進入空軍系統
四四、小黔的降生
四五、抗戰勝利的狂歡
四六、勝利還鄉
四七、公差赴上海
四八、候機飛滬
四九、任務完成
五O、漫游滬杭悼忠魂
五一、順道返鄉省親
五二、慶兒降生
五三、送眷返鄉
五四、赴廣州報到
五五、十年單身生活
五六、對養蜂發生興趣
五七、退休專業養蜂
五八、閃電式再婚
五九、組建新家
六O、休閒生活




【後記】一、後記中的前言
【後記】二、萬里家書傳遞難
【後記】三、病後亟思返故鄉

1985.12.2 ~ 1986.1.5
【後記】四、覓保赴美觀光記遊

1986.3.29 ~ 1986.5.12
【後記】五、第一次偷渡返鄉之旅(一)
【後記】五、第一次偷渡返鄉之旅(二)
【後記】五、第一次偷渡返鄉之旅(三)
【後記】五、第一次偷渡返鄉之旅(四)

1988.9.18 ~ 1988.11.13
【後記】六、第二次返鄉探親之旅

1990.8.23 ~ 1990.10.18
【後記】七、第三次返鄉探親之旅(一)
【後記】七、第三次返鄉探親之旅(二)
【後記】七、第三次返鄉探親之旅(三)

1992.9.11 ~ 1992.11.6
【後記】八、第四次返鄉探親之旅(一)
【後記】八、第四次返鄉探親之旅(二)
【後記】八、第四次返鄉探親之旅(三)

【後記】九、結束語







【附錄】ㄧ、詩作
第一次返鄉偶感
七絕三首
次韻劉能建君《七十偶吟》奉和
賀二弟晉古稀壽
賀三弟晉花甲壽
步文席謀君七十自壽詩原韻奉和

【附錄】二、輓聯 
悼俞濱起君
悼黃純君

【附錄】三、春聯 
‘59年春聯
‘92年春聯
‘94年春聯
‘95年春聯
‘96年春聯
‘97年春聯
‘98年春聯
‘99年春聯
兩千年春聯

【附錄】跋 (昌程二叔作)

三叔詩作
喜讀《滄海浮塵》- 昌繼三叔詩作
悼長兄 - 昌繼三叔詩作 2006.9.6


(全書完)

21 則留言:

  1. 好長的目錄唷!
    還沒想到該用甚麼方法來表現,只好先保留囉~~

    回覆刪除
  2. 哈,目錄先這樣上線,
    以後再看看有沒有更好的表現方式。*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看過您的文章,感慨良多,因為其中有提到家父舒國炎。家父遇難幾十年,第一次見有人提到。
      希望能同您取得聯絡,謝謝。

      chuiyuen10@yahoo.com.au

      刪除
    2. 補充:
      提及 舒國炎 伯父的那篇文章是「三四、靠實幹取得信任」,時任 運訓所 二大隊的大隊長。
      https://talk2papa0805.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8417.html

      刪除
  3. 你好,

    謝謝你造訪家父的自傳網站,這也是我思念父親的方式。
    在一次次的整理校訂中,重新的真正認識父親。
    認識那一代人的辛苦與無奈,感佩那一代人重情與重義。
    那個年代似乎離我們很遙遠,卻又彷彿在呼吸之間隱隱發光。

    謝謝舒伯伯對父親無心的激勵與無私的肯定,
    相信得到舒伯伯的肯定必然帶給父親極大的安慰與信心,
    讓父親可以繼續在工作岡位上奮鬥努力。

    你提及舒伯伯遇難幾十年,是在戰爭中嗎?
    戰爭真是最最無情最最無奈,唉,我都不太敢看戰爭片。怕哭~

    看你的郵件地址似在南半球的澳洲,喜歡澳洲對自然生態的重視。

    不一樣的天空,依然是同一個的地球。也是所謂天涯若比鄰。

    末祝 平安~

    :)Lazycat, Jun 28, 2013

    回覆刪除
  4. 【2013.6.28 舒大哥來信】

    李小妹,您好!
    自從看了令尊大人的大作,不僅勾起我埋藏心底多年的沈痛記憶!也從您父親的回憶錄閱讀的字裡行間,感受到他老人家是一位心地善良,重情重義令人敬的君子 。

    我是家父的第二子,出生在抗戰勝利那年,取名舒X。
    一九四九年父親作為留守人員留在貴陽,直到年底才接到撤退的命令,惜為時已晚,
    在退至昆明的途中被叛變的雲南省主席盧漢逮捕,父親是一九五三年在貴陽遇難,家庭慘遭巨變,母親神經失常,,,往事不堪回首。

    我與內子現居住在西澳珀斯已二十年了,是從香港移民來的。
    九三年中共要接收香港,隨它怎麼宣傳香港五十年不變,我與哥哥都決定移民,哥哥去了加拿大,我來到澳洲。我有一個女兒一個兒子,都已成家,有五個孫孫,下個月中第六個孫子就將誕生。

    我信仰天主教,同台灣宜蘭及烏來的天主教神父也很熟悉,
    前年才來台拜訪他們,我很喜歡台灣,我深信台灣保存中華優良傳統是神的安排!

    非常高興與您取得聯繫,有機會去台灣一定會來拜訪您,也十分歡迎您們來澳洲遊玩。

    順祝 平安
    舒X/6.28.2013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3.7.4 懶貓回信】

      舒大哥,您好,

      很遺憾得知舒伯父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殉國,相信對於家人的傷痛更是難以言喻。
      戰爭的無情,政治的操弄,人性的沉淪,在戰火巨輪下,人人身不由己。

      就像父親,跟隨部隊來台,從此與家人生離,音訊全無。
      本以為很快就會返鄉,沒想到10年過去了,返鄉的夢卻越來越遙遠。
      「十年單身生活 (http://talk2papa0805.blogspot.tw/2011/09/blog-post_5404.html)」
      就是父親單身在台十年的縮影。十年彷彿轉眼就過,但其中的期盼失落絕望,無人能解。

      後來,父親千方百計想返回中國探親,直到探親開放前一年,終於偷渡返鄉。
      (後記的部分,尚未放上網路。我會加油~)
      兄弟見面哭慘了,以為這輩子再也見不到面了。
      奶奶已過世,父親只能到墳前磕頭。
      見到大媽及三個孩子(我的大哥二哥及大姐),恍如隔世,心中的激動可想而知。

      後來,父親寫了自傳,因為成本考量,只在中國發行小量簡體版,供親友紀念。
      二叔三叔在幫父親校稿時,驚訝的說這些事情怎麼你都記得這麼清楚。
      想來是父親孤身在台,思鄉情切。那些僅有的回憶,在他腦海中不斷盤旋縈繞。

      父親的遺願是落葉歸根,所以在父親逝後次年,我們就帶著父親的骨灰返鄉,與大媽合葬。
      我站在父親的墳塋前,低聲對父親說:
      「爸爸,你回來了,回到你出生之地,回到你魂縈夢繫之地」心中淚如雨下。

      幸好,我的媽咪是個開明的人,她說:「她的將來就跟在菩薩身邊好啦!」

      如果你來台,請務必造訪我的娘家(在八德路台視公司附近),見見我的媽咪。
      奇妙的緣份,在父親身後悄悄拉起。

      我沒去過西澳,聽去過的朋友說是很美麗的地方,比起東岸的大城多了份自然味,是很棒的居住之地。
      遠離家鄉,到文化全然不同的地方紮根,相信有不一樣的困難與辛苦。
      但...只要家人都在的地方就是溫暖的「家」,何況是美麗的珀斯。
      終於苦盡甘來,如今已是開枝散葉,枝繁葉茂,闔家歡樂。

      記得抬起頭來,看看不一樣的星空。永恆的「南十字星」,指引方向。
      一樣的月亮,千古運行環繞著我們,千里分時共嬋娟。

      祝 闔家平安~

      :) 李小妹, July 4, 2013

      刪除
  5. 【2013/7/5 舒大哥來信】

    李小妹,您好!

    很高興收到您七月4日的郵件,您對父親那份濃厚的親情在字裏行間表露無遺令人十分感動!
    但願您在為他老人家的遺著上所作的努力,定能讓他在九泉下得到安息。
    我們倆家因緣際會,生離死別的經歷,堪稱民族 之大不幸的代表作。
    上天的憐憫,先人的庇佑使我在七十年代初逃走香港,十幾年在妻子家人的幫助下生意小有成就,惜九七的原因又得遠走高飛。
    在澳洲安靜的環境裡我終於將埋藏心裡多年的心願一一刻在心裡的歌,是一部二十幾萬字懷念我的祖母和父母的著作完成了,以寄託心中的哀思,此生無憾也。
    當我在網上看過您父親的著作,久久不能平靜,雖然提到家父字數不多但那份情卻十分真誠!可惜發現太晚了,不能拜會他老人家,實一大憾事。

    因家庭發生變故我失學了,只受兩年小學教育,如有不當之處敬請指點。

    正如您所說,西澳真是很清雅的地方,東部我都考察過,最後決定了西澳,人多的地方我也不喜歡,
    最後選了一片森林地自己畫圖,請建築商按圖施工,太太也尊重我的選擇,這一住就住了十五年。
    為了學好中文寫作,把英文學習機會錯過了,居住澳洲不識英文,說來讓人見笑。

    此地社會制度及環境雖好,惜始終不是自己的祖國家鄉,抬頭仰望北方,令人常懷如做難民的感嘆!可如今的故土如此不堪,不如此又能如何呢?!

    就談到這裡吧,有機會 您與家人來觀光旅遊,如不嫌棄歡迎光臨舍下。

    祝 平安喜樂

    舒 2013,7,5

    回覆刪除
  6. 【2013/7/17 舒大哥來信】

    李小妹,您好,

    7月5日給您發出的郵件不知有沒有收閱?最近有親戚來澳,
    帶著到處觀光忙了一陣子。近聞有兩個颱風襲臺灣,不知 您們有否受到影響?

    近幾日我們這裡也是大風大雨, 氣候變了很多,又冷又潮濕。

    祝 平安

    舒X / 7月17日於珀斯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3/7/18 懶貓回信】

      舒大哥,早安(台北時間),

      右(舉手),收到了。
      抱歉的是,近來事忙,但是這封回信一直在我心裡。

      先說,那天跟媽咪說起舒大哥的信,媽咪很開心的要我轉告舒大哥,
      如果不嫌棄,來台北時可以住在家裡。家裡有一個簡陋的客房,空間不大,木板床,約可睡二至三人。
      再多的人可能得到客廳的迷你和室打地鋪。雖然媽咪信奉佛教,但是絕對沒有分別心。
      就像,媽咪雖然吃素,卻不反對旁人吃葷食,總是燒些好吃的葷食給同住的妹夫及返家的我喔。
      媽咪是個誠心好客的人,別把她當客氣話唷!

      今年11月我跟媽咪打算去京都賞楓。他日若前往西澳,必尋機會拜訪舒大哥。

      再來,謝謝,舒大哥關心颱風的事。前一個颱風上週五襲台,還放了半天颱風假。
      據說半夜風強雨驟,醒來才知中南部頗有災情。我們家裡都平安。
      第二個颱風已近台灣,看路線應是經過台灣南部外海,唯須擔心外圍環流帶來的風雨。

      回到我們對父親的思念,我和妹妹只是把父親的自傳,請人打成電子檔,然後由我校稿及貼上網誌。
      所以我們更加敬佩舒大哥,完成了懷念的祖母和父母的著作,一部二十幾萬字的鉅作。
      不知是否有出版或是上網,讓我們也有機會感受到那個顛沛流離世界的生離死別、悲歡離合。

      舒大哥提到來不及拜會父親,我也萬般後悔的不曾在父親生前好好的跟父親聊過。
      現在也只能追憶,用我們自己的方式緬懷先人。

      走筆匆匆,再聊!

      祝 平安!

      :) 李小妹, Jul 18, 2013

      刪除
  7. 【2013/7/20 舒大哥來信】
    李小妹,您好,

    現將拙作二章傳上,有不當及錯漏,請幫幫眼。接著會陸續傳上。

    祝 平安

    舒X / 2013.7.20.下午2.10分 (附件:白雲深處有神仙0102.pdf)


    【2013/7/23 舒大哥來信】
    李小妹,您好,

    此書已全本傳給你。

    收到後請回覆。

    祝平安

    舒X (附件:白雲深處有神仙.pdf)

    => 我,欠債欠很大齁。@@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3/7/23 懶貓回信】
      舒大哥,

      全書收到,謝謝分享。

      前兩天正讀完第一章,思量著或許美麗的山城恰是父親與舒伯父相識之地。
      未幾烏雲密布,遠方的雷聲漸漸逼近,是難以抗拒的變故巨輪...

      今日收到全書,不意翻到最末,這才略略明白舒大哥心中難以磨滅的傷與痛。
      我想沒有親身經歷過,無法體會那樣的傷慟。

      我定會找時間細細讀完這一部真實的故事。
      先報告,第一章的幾個疑是錯字處,
      p.2「我出身的地方...」是否應為「我出生的地方」。
      p.4「大姑姑家倆個孩子」 => 兩
      p.5「灰朦的天」==> 灰濛

      期盼過去的悲苦歲月已然遠颺,
      身畔的親人美麗的景物可以帶來心境的平和。

      祝 平安!

      :) 李小妹, Jul 23, 2013

      刪除
    2. 【2013/7/24 舒大哥來信】

      李小妹,您好,

      看見您收到拙作十分高興! 您是那麼認真的閱讀,並指出錯別字,在此表示感謝!
      並希望您費神繼續校閱指導,相信還會有很多用詞不當或不通順處。
      此書是在香港 回歸那年匆匆結稿,還有很多都沒寫,主要想趕在九七年前在香港出版,
      誰知這一幼稚打算處處碰壁,出版商在那樣的大環境中多數跟紅頂白,
      誰也不願得罪大陸來雪中送炭。

      這一放就是十幾年過去了,也許還不到時候吧?我不是為了名利,我經歷太多,
      我只想將我的過去告訴大家來達到揭露邪惡政權統治的真面目 ,
      並慰藉自己心靈曾對逝去親人的承諾。我的前三十年就像油畫的陰暗面,
      但後三十年就光彩呈現眼前,沒有陰暗的襯托,光彩是顯現不出的,才完整,才會珍惜。

      相信這是先人的護祐吧!

      祝 平安

      舒X 2013.7.24.

      刪除
    3. 後記:
      2014.10.21 取得舒大哥的同意後,我申請了新帳戶,將舒大哥為了懷念的祖母和父母的著作【白雲深處有神仙】,以網誌的形式上網。並交付帳戶資料給舒大哥,以利他後續維護。


      【白雲深處有神仙】
      http://chuiyuen10.blogspot.com/

      *【白雲深處有神仙】的網誌連結,亦置於本網誌的側欄。也算是紀念這一段特殊的緣分。*_*

      刪除
  8. 2014.2.1 (初二) 開始整理【後記】....

    回覆刪除
  9. 2014.2.6 (初七) 【後記】(前四次返鄉) 完成。 *_*

    回覆刪除
  10. 2015.1.4 (Sun)
    很開心在神旺大飯店與舒大哥一行六人碰面,
    剛好妹妹也在台灣,雖然相距時間短暫,然而感覺很溫馨。

    完全沒有想到,網路可以如此的牽起兩地的緣分。*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紀錄一下,舒大哥的第二次來訪】2015.10

      這一回他們一行將近20人,是熱熱鬧鬧參加國慶的歸國華僑。然後暢遊寶島近一個月。
      很開心,這回舒大哥終於帶著女兒女婿到媽咪家看了一看。
      (可惜腳痛的舒大嫂無法同行,期待早日恢復健康,生龍活虎的到處遊玩)

      Ps: 這次住宿於神旺大飯店對面,糖朝港式飲茶樓上的飯店。
      因為空間略小、床鋪較矮,讓舒大嫂的腳痛難以舒緩。

      --------------------------------------------------------------
      2015.10.30

      懷湘小妺,您好!

      這次出游將近一月了,前晚回到家休息兩天,今晚才給您寫信報到,一笑!
      我們一班朋友近二十人 參加了台北雙十慶典,參觀故宮,並在圓山飯店吃
      晚餐, 朋友們都說台灣真好!說真的我都想移民台灣了!她保留了中華的
      優良傳統及優秀的文化,作為中國人長期住在不是自己文化的地方,這種
      感受只有自己知!就談到這吧。

      祝 您母親大人身體健康!

      舒康 2015.10.30.於珀斯

      -----------------------------------------------------------------
      2015.11.20

      舒大哥、舒大嫂,收信平安!

      還惦記著舒大嫂的腳痛,不知好些沒? 期待早日恢復健康!

      很開心你們喜歡台灣,在屬於中華文化的環境下旅行,定然倍感溫暖。異鄉竟彷似家鄉。有空不妨先來長住一陣子。可以選擇媽咪家客房的硬板床,或是鄰居的出租套房(每個月一萬多元台幣,但好像沒有廚房,但同在七樓可以到媽咪家來使用廚房喔)。

      台灣雖百樣好,但也有自己的問題,藍綠惡鬥,政治空轉,在整體大環境經濟狀況不佳下,許多人都有危機感。我不過是一介浮塵,也只能在大環境中努力生存。許多事只好不聽不看,圖個耳根清靜心理安靜。

      到了這把年紀,很多事都看淡看寬了。心寬,路就寬了。

      匆匆走筆,夜已深,再聊!

      期待舒大嫂早日康復!
      代問候舒冰、舒海誌闔家安好! (名字沒寫錯吧)

      :) 懷湘, 2015.11.20

      -------------------------------------------------------------------------------
      2015.11.26

      > 懷湘小妹,您好!
      >
      > 前晚夜十二點從香港起飛,昨天清晨順利回到珀斯。今天中午同太太一道
      > 去看了醫生,她主要是右腳膝蓋骨疼痛,已經照片過些天看結果。
      > 此次出游受到您母女的熱情接待,令人難忘!
      > 我們一班十幾個朋友此次游台,除參加雙十慶典,還玩了好多地方,台灣
      > 真是個好地方啊!最感人的是完整保留了中華文化!
      > 歡迎您同母親能來珀斯旅遊。
      >
      > 順祝 平安 !
      >
      > 舒康 2015,10,30, 於珀斯
      >

      懷湘小妹,您好!

      來信已收看,非常感謝您的關心!
      10.30.號發給您的信,好似您沒收到,這次一起再傳一次。
      您母親及姐妹給我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我們也希望您們來
      珀斯旅遊,就住我家也行一不嫌棄的話?現在澳洲是夏天,
      下月會更熱。到您們夏天時這邊就冬天了,要留意啊!
      代問候母親大人好!

      順祝 平安 !

      舒康 2015.11.26. 於珀斯
      -------------------------------------------------------------------------------

      刪除
    2. 【紀錄一下,舒大哥的第三次來訪】2018.4.16 ~ 5.5

      這一次是舒大哥的兒子帶隊,攜帶親友共計13人,租車自駕環島旅遊。
      親友中包含舒大哥的兒子的四個幼女,真是太佩服了。

      這次他們依然住在神旺大飯店。我們於 5.2 到達飯店與他們碰面。
      只不過舒大哥已患阿茲海默症,果然不記得我們了。

      緣分盡時,就在心裡輕輕的說聲再會。祝福舒大哥闔家平安喜樂健康幸福。

      -----------------------------------------------------------------
      2018.4.16

      懷湘阿姨您好

      我是舒海誌,舒康的兒子。

      我們一家人後天就會出發到台灣旅行,準備環島自駕遊。

      我們最後一站會是在台北,是在5月1號到5月4號。

      請問阿姨您們那幾天會有空嗎?

      有機會的話希望可以見見您們。

      謝謝

      海誌

      -----------------------------------------------------------------
      2018.4.17

      謝謝懷湘阿姨!

      這一次我們是自由行,準備租車環島旅行。

      我們一行13人喔! 我爸爸媽媽,姐姐,姐姐女兒,我太太,我的四個女兒,我岳父岳母,還有我一個朋友!

      能見面太好了,終於可以見面了! 那四天我們會住在神旺大飯店。

      懷湘阿姨您有用LINE嗎? 如果沒有的話,我到台北後會買電話卡,然後email您號碼方便聯絡。

      我爸媽身體都好,只是我爸爸他近年患了阿茲海默症,記憶力已經不好了。

      所以這一次跟阿姨您見面可能跟上一次會很不一樣。

      沒錯阿姨,很期待相會。

      -----------------------------------------------------------------
      2018.5.1

      懷湘阿姨您好,

      抱歉這麼遲才回覆您。現在我們在宜蘭礁溪。這裡實在太好玩了。我們一家人都玩得非常開心!

      阿姨您有用FB嗎?我上載了很多照片喔。

      我們5月1號開始就會到台北,我看2號見面方便嗎?

      要您這麼遠過來看我們真的不好意思喔。

      很快就能見了,很期待。

      海誌

      -----------------------------------------------------------------
      ( 前面是eMail, 後面改在 Messenger 上聯繫 )
      -----------------------------------------------------------------
      2018年5月5日 上午7:49 by Lazycat

      縱然旅途愉快,但 No place like home. 今天你們就要返回溫暖的家了。

      一定要給你按很多個讚,太厲害了。自己組了這麼大一團,帶了全家人遊台。
      身為母親,若我小孩如此做,我該有多驕傲多開心(想像舒大哥舒大嫂的心中亦如是想) 。

      總是要離別的,期待有機會再相聚。*_*

      -----------------------------------------------------------------
      2018年5月5日 上午11:16 by Oscar

      阿姨,抱歉沒有回覆您,我們的手機前天就不能用了,因為我們在這裡買的電話卡只能用15天。
      謝謝阿姨的誇獎,這都是大家的功勞喔。這一次真的很高興能跟您們見面。
      我們一定能在聚,台灣太美麗了,很急不及待再回來。
      阿姨您們實在太厚禮了,當晚才發現您們買了多少東西,真的非常不好意思。
      小孩們看到她們的禮物都很興奮。謝謝您們。您們要保重哦,請代我跟李媽媽道別。
      We will see you very soon!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