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一六、窮途末路,柳暗花明

<< 一五、遭遇了一個不折不扣的打擊                                              一七、事不經過不知難 >>

      當我的心靈經過一陣矛盾和痛苦交織後,我又幻想著一線曙光,希望有奇蹟出現。“天無絕人之路”,這句俗語給予我莫大慰藉。於是我每天翻閱報紙,尤其廣告欄,希望發現奇蹟。每天在大街小巷閒逛著,希望得到奇遇。但無情的時光,卻一秒秒的溜過去,口袋裡的錢,已到危險告急的邊緣,真像熱鍋上的螞蟻,走投無路了。正在彷徨無主的時候,忽然“憲兵招募處”幾個字,映入我的眼簾。平時這幾個字,對我並無吸引力,今天則好像發現奇蹟似的。我靈機一動,際此山窮水盡之時,何不去考憲兵呀!沒有其他考慮,最低限度可以解除目前困境。於是我毅然進去報名,因為是隨到隨考,當即檢查身體,填了志願表。通過測驗考試,並寫了一篇自傳,前後不過2小時。通過口試,就算錄取了。隨即給了我一份保證書,叫我填好保人,不必帶行李,即可前來報到。當我接到保證書,好像中了獎券似的,很高興的出來。真是如釋重負,幾天來的彷徨,憂鬱,霎時煙消去散了。

      我因趕不及回旅店午餐,準備到一家餐館去用餐。當我踏入這家餐館時,奇蹟發生了:有一個同鄉又是族公李維明先生,也在這家餐館進餐。他見我進來,連忙招呼我和他一道吃。他鄉遇故人,彼此格外親熱。他年齡比我稍大,論輩分我該叫他為叔公,因此,我簡稱他為明公。他的哥哥是李蘭溪。擔任國民日報社的社長,他則在洞庭印務館擔任庶務工作。彼此交談個人近況,當我敘述投考憲兵的經過後,他很不贊成,覺得我有家累,憲兵待遇不高,前幾個月訓練是很辛苦的。好在保證書尚未交去,不去報到沒有關係。現在他那裡正需要一個採買員,每月除供膳宿外,每月薪金15元,待遇雖並不很高,但可以等待機會。憲兵易進難出,這點更應考慮。經過一番懇談後,我決定到他那裡去工作。他給了我一張名片,並囑我明天就去工作。這真是奇遇,真是“人海茫茫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喜氣洋洋的回到旅店,老板娘看到我愉快的神情,她未卜先知似的對我說:“李先生,你今天春風滿面,是不是已找到工作呀!”。我笑著回答說:“是的,我明天就去上班。”她又笑著說:“恭喜你,有空來玩啊!”我也笑著回答說:“當然會啊!這幾天多虧你照料,我永遠也不會忘記你。”。這位老板娘親切慈祥的笑容,至今猶深印我的腦海中。


<< 一五、遭遇了一個不折不扣的打擊                                              一七、事不經過不知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