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五七、退休專業養蜂

<< 五六、對養蜂發生興趣                                                                            五八、閃電式再婚 >>

      本來我不到退休年齡。因為我曾於1938年抗日作戰負傷,只要取得醫院証明,可以申請病傷甄退。

      我因受傷有案,且左腿坐骨神經受傷,致肌肉萎縮,不能伸展自如。所以便毫無困難的取得醫院證明,報請退休。

      報告上去,先被批駁,據以批駁理由是:“該員歷年政績甲等,體檢特優,從無病假記錄,所呈病傷甄退不堪服役一節,仰即查明具報。”。我得知消息,在批駁公文到達之前,即申請病假一月。等公文下達,又申復:“係舊傷復發,現正在病休中。乃請按該員意願,准其退休”云云。由於這一回耽擱,待我的退休報告批准時,黃純申請退休也同時被批准了。於是我倆可算是同時退休了。

      為了創業資本的需求,我倆放棄了終身俸,領取一次退休金。黃純在臺北主持銷售業務,申請了黃純蜂場的營業執照和註冊商標。我則南下採購種蜂及建立養蜂基地。我倆分工合作,順利地把事業開展起來。

      我先將養蜂基地設在中部,將臺北所養的蜂群及蜂箱蜂具,連同所購的種蜂100箱,集中管理。蜂箱均經油漆編號,每箱蜜蜂均按編記錄入檔,以供研究參考。好在養蜂場不必租地或購地,只要在蜜源植物開花季節,將蜂群遷於樹蔭下安放即可。我則住在蜂場附近的民家。因每住一個花季,最長1~2個月,便要另遷他處。所以很少租住,而多半是借住,伙食也就搭在那家老百姓家裡。至於所僱臨時工進行採蜜或搬遷等工作,他們會自己帶飯,只要供給茶水就是。

      養蜂家隨花草而居,何處植物、果樹開花季節,便將蜂群遷往飼養,並採取蜂蜜。每年都有一定的遷移路線,只要初步交涉,以後額定成規,按時遷往即可。當地居民對養蜂家將蜂群遷往,都很歡迎。因為蜜蜂可以增加植物花粉受精,使果物豐收。再者僱用臨時工,可增加他們的收入,採集到蜂蜜時,養蜂家會贈送蜂蜜給他們吃,有些好處可圖,他們何樂而不為?所以我們每次將蜂群遷去,他們表示熱情歡迎,彼此相處,水乳交融,更增加一番純樸鄉村的人情味兒。

      養蜂順利的進行,同時,蜂場也訓練了人員。管理蜂場,一切都有一定常規,一套制度。而黃純在臺北拓展銷售業務,進行得也很順利。有時自己所生產的蜂蜜不夠銷售,還得向同行養蜂戶採購,這是我倆始料所不及的。

      後來黃純因與人經營煤礦,無法分身;於是由我返臺北接管;養蜂場則由所訓練出來的人員管理。從此養蜂事業變成我獨資經營,又走上一個新的方向了。


<< 五六、對養蜂發生興趣                                                                            五八、閃電式再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