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五四、赴廣州報到

<< 五三、送眷返鄉                                                                                五五、十年單身生活 >>

      回到家裡,真好像進了溫暖的窩,感到安全舒適。親友和鄰居見我們平安歸來,都為我們慶幸祝福。那時我二弟仍在金山中學教書,已與游金華小姐訂婚。三弟昌繼則在萍鄉高中讀書未歸,故未晤面。二弟知我遠行歸來不易,特約游金華小姐在上栗市我妹若玲家中會面。游小姐係荷田鄉人,離我家不遠。她原是金山中學學生,與二弟原有師生之誼,畢業離校後,才表示愛意終成師生戀佳偶。良緣天定,信哉斯言。當晚宿金山中學,與二弟同榻作長夜談。校中已呈現不穩,暗中應變者大有人在

      鄉間亦有風雨欲來之勢。無報紙新聞可閱讀,也沒有收音機聽廣播。在家住了半月。等於與外界消息隔絕。我因不甘在外奮鬥十多年的辛勞,就此拋棄。為了生活,故決定赴廣州報到。我妻知道我要回廣州去,她不便表示意見,只是以淚洗面。而我那三個天真無邪的孩子,老大小黔五歲,老二紹黔三歲,老三慶黔還不滿一歲。他們年幼無知,又哪知離別的愁苦呢?

      我因回來時,已與鄧光申易智文二君約定,同赴廣州報到。鄧家住普口市,因此,我離家後先到鄧家。他家離我家僅10多里,我在他家住了一晚。結果他經過一夜的家庭會議,他太太還是不贊成他出來,因此我只好一人上路。到了陽三石車站,我找好旅社,便到易智文的姑媽家,請她代告易君,我已離家到株洲,正候車到廣州去。等第二天一早,我便從陽三石到了株洲。

      到了株洲,因那時車運繁忙,火車根本沒有班次和規定,因此,我不便住旅社,就在車站月臺上,把毛毯舖在地上,倒頭大睡。忽聽得的一聲將我叫醒,原來是易智文君站在我身旁。他向我表示:當他接到表弟的通知,便趕到車站跳上一列火車,找遍全車沒有找到我。到株洲下車後,居然發現我在車站月臺上睡覺。幸好我在車站,假使住進旅社,那就不一定能找到我了,說來真是奇蹟。

      易智文君要我同他回板杉舖,明天再同他出來,因此那天我又回頭走,在易家住了一宿。第二天我們又乘車到株洲。在黑夜裡,擠上一輛開廣州的軍用列車。沒有車燈,人們擠得像沙丁魚似的。這時我覺得將家眷留在家裡,是一個明智的抉擇。

      在車上經過兩天一夜,沒有吃過一頓正式的飯,更談不到睡覺了,就是大小便,也得輪流下車去。吃足了苦頭,總算擠到了廣州。下車後,坐上一輛三輪車,準備到分廠報到。離車站不久,卻遇到顧廠長親自駕駛的吉普車。他停車叫我們上他的車,便隨廠長到廣州分廠報到了。

      到分廠報到的第四天,廠長即派我和易智文押運一批器材,還有技工眷屬40多人,乘飛機飛臺灣。從此也就決定我流浪海外的命運了。

我到臺灣一週後,鄧光申居然也來了。這豈非是天數?一嘆!


<< 五三、送眷返鄉                                                                                五五、十年單身生活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