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四四、小黔的降生

<< 四三、進入空軍系統                                                                     四五、抗戰勝利的狂歡 >>

      我的大女兒小黔,可說是多災多難出世的。

      我太太懷孕6個月時,不小心從樓扶梯上滑倒地下,我很著急,唯恐傷了胎兒。但經醫生檢查,胎兒無恙。只是我太太的臀部擦傷淤血,總算萬幸。

      當我離開師範學校到大定航空發動機製造廠報到時,她已懷孕達8個月,好多關心我妻子的友好,都認為不宜坐車受震動。但若僱人力轎去大定,必須兩三天才能到達。天氣轉冷,且路上常鬧土匪,很不安全,在時間和金錢上都不合算。如遇天雨路滑,危險更大。經過再三考慮,最後還是決定坐車為宜。我叫司機慢點開車,並用床單包紮她的肚部,以保持胎位。就這樣,總算安全到達大定。

      當到達目的地而下車去合作社,必須爬一段石級路。她又不小心滑了一跤,幸而又沒有傷及胎兒。

      當黔南事變,日寇進犯獨山時,我妻已快要臨產了。廠方卻正計劃疏散孕婦。那時正值天寒,而我又因職務在身不能陪她疏散,真令我焦急萬分,簡直亂了方寸。後來聽人說,服奎寧丸可以催生。我便和她商量,她的意見只要能不單獨疏散,用什麼辦法催生都願意。於是我們兩個糊塗蟲居然不計後果,向藥房買回幾粒奎寧丸,先讓她服下兩粒。到了下午,我太太果然覺得腹痛,便送她到醫院去待產。到下班我去醫院看望她,她竟安然無事,並吵著要回家。我告訴她既然住院,未生產就急著回家,恐怕惹人笑話。我倆考慮可能是藥力不足,便讓她再服兩粒。果然到10點鐘快熄燈時,很順利的產下一女。正是12月9日,即我軍收復獨山的第二天。因產地在黔,故取名小黔,後來她改名曉琴,又叫曉芹

爸爸抱著曉芹,前景是老家的牡丹花 (據媽媽說的) 

      接著戰局好轉,廠的疏散計劃沒進行,卻使我的小黔早來人世。道聽途說,孟浪行事,今日回憶,猶有餘悸。

      是時,有小同鄉鄧光申君,由桂林逃難來廠,找同鄉吳繼澤吳是我在運訓所的學生,與我同鄉,現又在此相遇,可說是二度相聚了。吳知我妻生產正住院,於是介紹鄧君與我認識。相談之下,方知鄧與我二弟兩度同學,乃留住我家。後經介紹進入我廠,任水電股技術員

      添丁進口,又增鄉親,客居生活便日趨熱鬧了。


<< 四三、進入空軍系統                                                                     四五、抗戰勝利的狂歡 >>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