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一四、氣憤的出走

<< 一三、依人籬下                                                         一五、遭遇了一個不折不扣的打擊 >>

      一個人的欲望,是難得滿足的。這也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其實我並不是見異思遷,只是覺得環境並不理想。與一年前來時的心情,完全不同。原因是我迷著書本,不免對自己的工作有疏忽的地方,如延誤了開飯的時間,常受到管事先生的申斥。我也覺得替人家燒飯,是侍奉人的工作,感到屈辱。這也許是自己的學識已有進步,而感到有損自尊吧!我恨不得另找出路,早點離開此地,這正是青年人不滿現實的自尊心在作崇呢!

      一天,我在報上看到軍校長沙招生的消息,我雖然沒有中學的學歷,但招生簡章規定具有同等學力的,也可報名投考。自信這麼多年的自修,一定可以應付考試。於是把投考軍校的念頭,悶在心裡,思前想後,弄得整晚失眠。至雞鳴的時候,才昏昏入睡。一覺醒來。已經是旭日東升了。不消說,這頓早飯又延誤了,當然受到管事先生的責罵。

      這一下,更加強了我求去的決心。我心裡有了這個打算,覺得自己很有辦法似的,倒也不以為意的容忍過去。

      開完午飯,我向管事先生請了兩小時的事假,到城裡去見堂姐堂兄昌裕的姐姐。因為堂姐平日對我很好,常稱讚我。我相信我立志去考軍校,她一定會贊同。同時我想向她借十元作路費,以她的境況來說,十元並不是一個大數目。當然會答應的。我一團高興的去見她。當我把來意向她說明後,誰知她竟與我的想像相反,不但不贊同,而且很生氣的對我說:“你好大的膽,丟了你娘在家裡,到這麼遠去考軍校。也不照照鏡子,你有什麼學歷?簡直是痴心妄想,異想天開,幼維、荒唐!趕快回去工作!如果覺得目前的工作不理想,我可告訴你的姐夫,要他另外設法給你安排別的工作。”。我聽了她這番教訓,心裡起了很大的反感,氣得面紅耳赤,不敢答言。當即默默的辭出。轉身後熱淚不禁脫眶而出,我氣憤極了。她傷害了我的自尊心,我恨她!一恨她給我難堪,二恨她毫無情感,不肯幫助我。我母親曾再三將我托付她,她不應該這樣對待我,瞧不起我。難道沒有她,我就一點辦法都沒有嗎?回到工地,我堅決地向管事先生辭去我的工作,將行李交給同住的林先生,並留了一封信給母親。就在那天下午,任何人都無法勸阻,我帶著僅有的幾塊錢和換洗衣物,跳上一輛客貨兩用的混合列車,向長沙方向進發。

      現在回想起來,那次氣憤的出走,確實有些孟浪、荒唐。堂姐不同意我去,其實正是愛護我。她所說的,何嘗不是真情!只是她的態度不夠委婉,阻止我的方式不對而已,其實何嘗不是“愛之深而責之切”呢!但是青年人自負的心理,損傷了他的自尊心,他就會不計及後果而孤注一擲的。不受些打擊和遭遇些挫折。怎會服氣呢?從此也就注定了我流落他鄉的命運了。


<< 一三、依人籬下                                                         一五、遭遇了一個不折不扣的打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