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二O、踏上救亡圖存的大道

<< 一九、二弟考取長郡中學                                                      二一、全面抗戰的序幕展開 >>

     自“九一八事變”後,日本人侵略中國的野心,已經明目張膽了,抗日的怒濤已震動全國。我自離開家鄉出外工作,每天耳濡目染的,都是抗日救亡圖存的呼聲。隨著年齡的增長,與知識見聞的增廣,對當前的國事,當然不能漠視。

     每當我看到一批批青年走上了救亡圖存的大道,我非常羨慕他們。同時,我心中的熱血,也就沸騰起來了。

      一天,表弟鍾國清來見我,向我辭行。他說:“已考取上海市保安團幹部訓練班。中日之戰,一觸即發,而上海市即將成為國防第一線。因此我投考了上海市保安團,就是希望到國防第一線去,肩負起保衛國土的神聖使命,方不負我滿腔熱血”。表弟係二舅父的獨子二舅父早死二舅母改嫁,他依靠伯叔撫養長大成人。他和我一塊兒長大,幼年處境和我相同。沒有好好的受到較多的教育,現在他的愛國熱忱使我深受感動。我也興奮的握著他的手說:“表弟!你捷足先登了,我很慚愧。我將追步你的後塵,勇敢踏上救亡圖存的大道。我們戰場上再見吧!”遂依依不捨而別。

      果然不久,第四路總指揮部在長沙五十標成立技術教導隊,記得是李麗久任大隊長。我遂毅然報考,經過體檢、筆試、口試等程序,我竟被錄取了。遂辭去採買工作,找到在湖南省教育廳工作的同鄉李紹鄴先生為保證人,即可報到入訓。我二弟不知聽了什麼人所說,謂“技術教導大隊,就是訓練大刀隊(因長城戰役,我軍以大刀隊殲敵甚眾而聞名),現在科學昌明,以大刀隊與槍炮對壘,徒以血肉之軀去送死,殊為不智。參加救國的機會很多,何必冒險去參加這種危險的工作?”。堅決反對我去報到,繼之以哭泣來勸阻。我經不起二弟和友人的勸阻,只好放棄這個機會。

      後來方知技術教導大隊訓練出來的幹部,是分發各部隊任體育教官,也就是以國術訓練增加士兵的體力,哪裡是訓練大刀隊呢?李麗久是國術大師,所以聘他任大隊長,故而令人產生錯覺和謠傳,令人可笑。

      我因工作已辭掉,只好收拾行李,返家安頓再說。已經二年多沒有回家了,母親見我歸來,很是高興。在家盤桓了一周,多安慰母親和家人,便再度外出。母親為了我的前途發展,未加阻止,只叮囑在外保重身體,時常寫信回家,以免家人掛念。我再度回到長沙,適財政部稅警總團成立幹部訓練班,在長沙油鋪街設有招生處,招生處的主任是唐守治中校,係零陵人我徵得二弟同意報考,幸被錄取不日即乘輪船開赴漢口,然後改乘江新輪九江蕪湖南京上岸。然後步行至江蘇金壇天王寺,正式編隊接受入伍訓練。從此,我成為正式軍人,肩負捍衛國土的重責大任了。


<< 一九、二弟考取長郡中學                                                      二一、全面抗戰的序幕展開 >>

3 則留言:

  1. 爸爸還要先徵得二叔同意才報考。呵呵!

    回覆刪除
  2. 九一八事變 (1931年9月18日-1932年2月18日)
    (Wiki - http://zh.wikipedia.org/wiki/918%E4%BA%8B%E5%8F%98)

    九一八事變(又稱瀋陽事變;日本稱滿洲事變,因中國東北舊稱滿洲)指1931年9月18日在中國東北爆發的一次軍事衝突和政治事件。衝突雙方是中國東北軍和日本關東軍。

    九一八事件爆發後,日本與中國之間的矛盾進一步激化,而在日本國內,主戰的日本軍部地位上升,導致日本走上全面侵華的道路。這次事件爆發後的幾年時間內,東北三省全部被日本關東軍佔領,被中華民國視為國恥日。

    回覆刪除
  3. 湖南军政人物墨合 (http://bbs.sssc.cn/viewthread.php?tid=264204&extra=page%3D159&page=1)

    李丽久 (1896~?)山东宁津人。武术教官。

    1930年在湖南长沙任国民革命军第四路军技术教导大队大队长,
    1934年改为技术教导总队任总队长。
    1936年兼任省国术馆副馆长,省会国术俱乐部游艺部主任。在省第二届国术考试闭幕会上表演了拳术并与馆长何健表演了对剑。
    1933年任全国第二届国术国考评判员。
    1935年被选为省国术研究社副社长。在湖南期间,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武术人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