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一七、事不經過不知難

<< 一六、窮途末路,柳暗花明                                                                    一八、經驗之談 >>

      我是一個從鄉下長大的孩子,現在步入省會這個大都市,去作採買工作,毫無經驗的我,現在又面臨著工作的考驗。

      我原來以為幹這種工作,只要不貪污就行。誰知做起來卻遇到很多困難。因為我所採購的東西,不是貨品不好,就是價格太貴。自己既不識貨,又不懂行情,老是吃虧上當。不但受到管事先生的責難,而且有時要退貨或重買。加之街道不熟悉,為了採購東奔西跑,也不知走了多少冤枉路,花了多少黃包車錢。但所得結果,總是難得令人滿意。其實,憑良心說,我已盡了最大的努力。不但從不舞弊或抽取回扣,有時還暗中賠了不少黃包車錢。所以每次遭到上司責難,心中雖然有些不服氣,但也不敢辯駁,只有忍氣吞聲的埋頭幹下去。這真是事不經過不知難啊!

      我對這採購的工作,已感到心灰意懶了。有時只有向明公訴苦,他總是安慰我說:“你不要灰心,工作幹久了,自然會熟能生巧。憑你苦幹學習的精神,哪有幹不了的呢?”。他這樣愛護我、安慰我、鼓勵我,我還有什麼好說的呢?我深受感動,只有在工作中求取經驗,向人海中去探索工作的奧秘。

      一天,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認識了一個姓黃的朋友,他是湘潭人,在中國農民銀行服務已經七、八年了,對長沙各方面都很熟悉,且交遊廣闊,稱得上“長沙裏手”。所謂“裏手”,就是內行人的意思。我與他一見如故,竟成至交。他很講義氣,介紹我認識各行各業的朋友,並告訴我江湖中的秘密,也就是江湖隱語,亦稱江湖黑話江湖術語。說也奇怪,以後我的採購工作,竟變得很輕鬆了。要什麼東西,只要一通電話,東西便送來了,價格既公道,貨品也不會上當。那時江湖是很講義氣的,只要打個招呼一句,沒有什麼事情辦不通的。這個經驗,說穿了就是人情世故。不懂得當地的人情世故就是外行。

      長沙人最服“裏手”而輕視外行人的。


<< 一六、窮途末路,柳暗花明                                                                    一八、經驗之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