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三二、返鄉省親

<< 三一、病榻生活                                                                                        三三、重上前線 >>

      楊木洲在資水畔,屬新化縣管轄。兩岸高山,中為資水,可行小木船為水上交通。只有一條人行小道為對外交通孔道。岸旁有一塊小平原,有幾戶人家,及兩家兩層樓的大茶莊。(124)醫院就設在這兩家大茶莊裡,病床除少數竹床外,多為茶箱所拼成。戰前茶葉外銷,此地確曾熱鬧過,這兩座規模很大的茶莊就是明證。生活倒很安靜。說它是世外桃源,毋寧說是峻嶺深谷或窮鄉僻壤倒妥貼些,卻不失為修心養性的好地方。

      我住進(124)醫院後,才將受傷情形告知家中。因交通不便,只有藉信件相互慰藉了。也不知何處謠言,家中來信硬說左腿已鋸了,說裝的是義肢木腿。我每次回信都表明並無其事,但母親總以為我是故意隱瞞,不肯相信。因此,我必須回家一趟,以解除她老人家的疑慮。

      於是向醫院請了一個月的假,返家省親。

      我自楊木洲乘小木船順流而下,經桃花江至益陽,然後改乘汽船至長沙。長沙大火後,已變成一片廢墟,斷壁殘垣,面目全非。當我上岸時,竟分辨不出是何街道了。當即僱了一輛人力車趕到火車站,在附近住進一家殘破的旅社裡。第二天,乘粵漢路車到株洲,再轉株萍路車,到醴陵陽三石,住了一宿。

      次晨僱了一輛獨輪車返家,全程60華里,至黃昏時始抵家。母親家人見我回來,無不歡喜若狂。合家團聚,不禁喜極而泣。當我將左腿亮出給母親看,表示不是義肢木腿,母親滿口念佛,並謝天謝地。

      第二天,母親即陪我換上新服和鞋襪,到龍王廟去叩謝神恩。然後又到父親和祖父母墳去祭拜。我每件事都遵照母親的吩咐去做,使她老人家歡心。

      在家鄉拜訪親友外,盤桓了二十餘天。離家數載,此番回到家鄉,又享受到鄉土人情淳樸的風味。

      二弟昌程就讀的長郡中學,已疏散到安化縣藍田鎮。因此,我返回醫院途中,至株洲後改乘湘黔路火車,經湘鄉可至藍田鎮。誰知車抵谷水,谷水至藍田段本來剛通車不久,旋又奉命拆除。因此我只好在谷水僱人力轎,經婁底至藍田。當我到長郡中學找到二弟時,兄弟相見,幾不相識,不禁相擁而泣。分別將近三年,二弟已長得少年英俊了。而我因負傷所折磨,顯得憔悴。我和二弟在旅社長談了一晚。第二天,我乘小木船回醫院,乃依依不捨,揮淚而別。


<< 三一、病榻生活                                                                                        三三、重上前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