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一九、二弟考取長郡中學

<< 一八、經驗之談                                                                     二O、踏上救亡圖存的大道 >>

      我工作的地點─洞庭印務館,位於市中心皇倉坪。左鄰為國民日報社,斜對門為力報社衡報設在館內,是關係企業。書局林立的南陽街,就在左近。可說工作在文化事業的環境裡,因此我購買的書很多。每天可以閱讀到各種報章雜誌,我對新知識的吸收,以及國內外所發生的大事,都有先睹為快之便。所以這段工作期間,我每天沉浸在書香裡,很少外出嬉遊,是我自修上進的黃金時代。

      我離家到縣城石門口工作時,二弟昌程正升入醴陵縣區立東聯高等小學學習。我還送過一學期的食米到該校。我離開石門口到長沙工作不久,二弟已高小畢業。來信討論到他升學的問題。我回信叫二弟來長沙升學,學雜費用我可完全負責。二弟接信後來到長沙,報考長郡中學。長郡中學是一所前清時成立的郡立中學,為長沙郡屬12個縣所聯辦。學費比其他中學要便宜多了。該校名譽也高於其他中學,特重國文,是一所很難考入的學校。報名時,我要二弟多報幾年學校,二弟堅持如果考不取長郡就放棄升學。這種堅決自信的精神令我敬佩。記得入學考試的國文試題是:《晉陶侃有言:“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試申其說》我看到這樣艱深的試題,真為他捏把泠汗。發榜那天,他居然考取了,我真為他慶幸。入學以後,每逢例假或星期天,我電話約他出來,看了電影或上小館子吃點什麼,他總是拒絕,要我把這些錢給他買書就好了。他好學上進和節儉的美德,也是我所敬佩的。他求學的過程,也歷盡艱苦。後來他能完成學業,也是靠自己艱苦奮鬥爭取到的呢!說來慚愧,我為了參加神聖的抗日戰爭,馳騁疆場,疲奔南北西東,除了郵寄點錢回家外,對於弟妹的學業,我都無法照料了。而且連見面相聚的機會也是很少的。


<< 一八、經驗之談                                                                     二O、踏上救亡圖存的大道 >>

1 則留言:

  1. 二叔的自立自強、奮發向上,跟爸爸一模一樣呢!
    可惜二叔早逝,無緣相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