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六、茫然的早婚

<< 五、失學後的悲痛                                                                                七、初入社會 >>

      因為父親的害病以及家中經濟的破產,雜貨店生意早已結束,僅靠耕種從祖祀會租來的四畝多稻田,以維持一家生活,可說是很艱苦的了。那時我在家中已充任了主角了,除耕種外,諸如挑水、挑煤、砍柴、種菜、採集豬食青料,我每天都得去做。但我已養成一種習慣,走路挑擔看書,不會跌倒。我已成為一個書迷,左鄰右舍對我有讚許的,也有譏笑的,但處之泰然,絲毫不曾動搖我自修的信念。每到晚上休息時,鄰居者圍坐庭院,要我講故事,我也講得津津有味。

      在這段失學時期,因為努力勞作,且好學上進,從不閒蕩,族人和鄰居對我都很稱讚。因而口碑載道,獲得一個好孩子美譽。雖然家境貧困,而替我說媒的則很多。我那時僅十三、四歲,對婚姻大事,茫然無知,聽憑父母作主,那敢表示什麼意見呢!

      父親害的是肺結核病,由中醫師治療,非長期休養不可。他老人家也總想了卻做父親的責任,替我完成親事。於是憑媒妁之言,聘定烏石境張家的獨女張玉貞給我為妻。1929年迎娶的那年,我才十四歲,而娶回來的新娘子,還是一個不足十歲的黃毛小女孩,換句話說,就是童養媳,這是多麼不智的婚姻啊!

      那時無知的我,受舊禮教的束縛,聽任擺布,舉行了形式上的結婚。這一對舊禮教下的犧牲者,也就注定了他倆的終身大事了。

      說來真是奇蹟,這一對不幸的結合者,倆人好似兄妹似的,渾渾噩噩地一天天混下去,居然也沒有發生什麼異樣。後來這一對可憐蟲,也發生了愛情,相親相愛,生男育女。這位不幸的童養媳,深得我家人的喜愛。她雖然未入學讀書,但舉止賢淑端莊,聰明俐落,性情溫柔,我對她由憐而愛。鄉人都稱讚我家有福氣,娶得這樣一個好媳婦。

      像我倆這種舊式婚姻,真是不幸中之大幸了。


<< 五、失學後的悲痛                                                                                七、初入社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