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四八、候機飛滬

<< 四七、公差赴上海                                                                                    四九、任務完成 >>

      命令雖然下得這樣緊張,但飛機卻沒有依限到達,我們只得在機場等候了幾天。

      重慶的生活費用,比貴州要高得多,我們的旅費已經用光了。我不得不代表全體技工,造具名冊蓋好私章,到重慶市軍區司令部借支旅費。借支手續很麻煩,要由我具報告,連同借款名單及派令公文,先送財務部門簽批,再親呈軍區司令核准,然後才能辦理領款手續。而領到的卻是一張銀行支票,又要趕到銀行去取。忙得吃飯的時間都沒有,只是買兩個麵包充饑。幸好在下班前趕到銀行,領到現款。我乘公共汽車趕到山洞,天色已黑。可是到白市驛的公共車輛已經沒有了,這下可把我急壞了。身懷鉅款,怎敢天黑步行到白市驛機場去呢?我只好僱一乘滑桿(所謂滑桿,是四川的土話,即用兩根竹桿,中間綁一張竹椅,人坐在竹椅上,由兩人抬著走。因四川多山,滑桿倒是一種流行的交通工具。兩人抬著走時,前面的人不斷報告路況,後者依詞作答有板有眼的,似唱山歌)我坐在滑桿上,一閃一閃的,別有一種情趣。

      到達機場,已是9時40分。技工們見我回來,很是興奮,連忙告訴我:空運隊已來通知,明早有一架C46-311專機飛上海,但只能乘30多人,所以我們必須分批走。並說:“7點到機場過磅,8點起飛,你要再不回來,我們真不知該怎麼辦?”。於是我召集全體技工,一面分發所借支的旅費,一面圈定明早先走的名單。我分批的原則是單身技工盡量第一批走,因為上海食宿情況不明,而單身住宿總是容易解決的。我帶第一批走,以便準備好第二批人員的住宿問題。第二批未走者,指派軍士長成振華負責領隊。我這樣合理的分配,技工們都覺得很滿意。直到深夜2點,我才安頓完畢就寢。

      第二天,我6點起床,準備一切。行李運到機場,已是6時40分了。大家來不及進早餐,只吃點麵包、牛奶。本來是8點起飛。因等一件公文,到10點才起飛。原來宣布在漢口降落進午餐,忽然機上接到命令,改飛南京明故宮機場。這一下可把我們弄慘了,既未帶午餐,又未帶茶水。在南京降落時,已經是下午4時了。飛行員宣布停留半小時。我們趕忙下飛機到福利社去吃點東西。誰知南京的生活費用又比重慶高好幾倍。在重慶能吃一頓客飯的錢,在此只夠喝杯牛奶,要填飽肚皮非萬元不可。上機後,都為今後生活發愁。

      原來這就是通貨膨脹的迅猛勢頭了。

      我們都是第一次乘飛機,一切都感到新奇。只是那時軍用飛機的隔音設備很差,發動機的聲音真是震耳欲聾,對面講話都聽不清楚。飛機起飛後,看見地面上房屋和人物,好像一堆積木。山嶺河川,好像一幅圖畫。當在雲層上飛行時,看見下面的雲海,變幻莫測,像海潮、峻嶺,像巨獅、異獸,如入仙境,令人目不暇接,使人忘了當時的噪音和饑渴。但飛機有時進入稀薄的雲裡,會一落千丈,使人有一種驟然下降的感覺。從幻想中驚醒,好像心都要掉下去似的。現在技術進步,尤其是長途噴氣式客機,比過去飛機要安全舒適多了。

      南京距上海很近,一眨眼就到了。當飛機降落在上海江灣機場時,已經是暮色沉沉。機場派車將我們送到五角場供應總處大廈,值星官分配我們住四樓。這是一幢新近完工的辦公大廈,四樓空著尚未遷入,故暫借我們住宿。關於伙食,經我們向供應總處伙食團交涉,由我們派代表採買,他們替我們代作,食宿問題都告解決,只等第二批到來,我就可以交差了。


<< 四七、公差赴上海                                                                                    四九、任務完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