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五一、順道返鄉省親

<< 五O、漫游滬杭悼忠魂                                                                            五二、慶兒降生 >>

    我在上海等候飛機約一週期間,附近尚有蘇州未遊,卻接到機場電話,通知我搭機的時間和班次,目的地為漢口。於是我只得放棄蘇州不遊,按通知時間前往搭機。飛機到達漢口的時間尚早,我便趁時遊覽了市區。

    我曾兩次經過漢口市,一是1936年考入稅警總團,在漢口換江新輪到南京。一是1938年我在河南對日作戰負傷,因轉往後方醫院治療而經過漢口。兩次都是匆匆路過,沒有機會觀光市區。此次飛抵漢口,等於旅行,我便利用這半天時間走馬看花似的在市區遊了一周。

    第二天,換乘粵漢鐵路車到株洲,再換株萍段車醴陵陽三石下車,然後將行李寄在旅社,只提著手提包回家。

    這是我在抗戰勝利後第二次返鄉了,時間相隔不到二年。此次也主要是拜看母親,以及安葬叔父的衣冠塚。我抵家後,覺得家中變化很大,妹已出嫁上栗市謝拔英君二弟昌程在金山中學教書三弟昌繼則在萍鄉高中就讀。家中只有老母一人在家,顯得很孤寂。而且母親手臂疼痛得很厲害,甚至穿衣都要人幫助。而鄉間只有中醫藥酒或草藥方治療,花了不少的錢,始終沒有見效。因此,我想順便接母親到貴州去,一則免得她老人家一人在家孤寂,再則治療手疾比較方便。若再在鄉間拖延下去,後果將更嚴重。於是我安葬了叔父的衣冠塚後,即到金山中學和二弟昌程及妹若玲商量,他們二人也表贊同,只是母親鄉土觀念很深,且慮及自己從未出過遠門,現在要到千里之外去,當然躊躇。但我和弟妹多方解說,伯叔們又一再勸告,她老人家才答應去貴州治病,這也是我此行的一大收獲。我可以用現代醫藥進步的方法醫治母親多年宿疾,也算稍盡兒子的責任。
我的奶奶

    那時西南公路局已取消長途返鄉車,幸軍委會西南運輸處來往車輛很多,凡持有差假證明的軍人,可登記搭乘。因此我和母親乘火車到達長沙後,即去軍運處登記。機會很好,適有一批軍用器材,由長沙直運貴陽,我們很順利的分配搭乘這批車走。因母親年老,承司機好心,將助手在駕駛室的座位讓給我母親。我也買了兩條香煙慰勞他們。這批車經衡陽邵陽芷江玉屏鎮遠等處而達貴陽。母親初出遠門,對火車和汽車都感到很新奇。看到五光十色的城市,更是驚奇不已。我此次身無任務,因此每到一處,必陪她老人家到處遊覽。沒有看過的,我設法帶她老人家去看:沒有吃過的東西,我盡量買來給她老人家吃。遇有名勝古蹟,我也詳細解說給她老人家聽。最令她老人家驚嘆的是,是彩色大銀幕電影和熱天可以吃到冰棒和冰淇淋。她老人家真如劉姥姥進了大觀園,一切的一切,都感到新奇有趣。而且有我這一位嚮導在側,更是興趣盎然。雖然旅途勞頓,但她老人家心情愉快,不但精神很好,而且毫無疲倦表現,這是出乎意外的。

    到了貴陽,住進本廠的貴陽招待所,等候回廠便車的機會。我帶母親到貴州省立醫院檢查身體,照X光。據醫生告知,母親肩部已有腐蝕現象,若再不醫治,必成殘廢,後果不堪設想。從今開始注射針藥,尚有康復機會。經醫生處方並注射針藥後,我又照處方買了幾盒,以後請本廠醫生每週注射。

    我們又走遍了貴陽的電影院、娛樂場所,吃遍了貴陽的著名餐館和小吃,所有附近名勝都去遊覽了。

    回到廠裡,因為我早有信告知我的太太,說母親和我一道回廠,所以一切都已準備好了。同鄉和同事們見我母親到來,都紛紛請她老人家吃飯,為她老人家洗塵,使她老人家有如在家鄉之感。我母親注射針藥後,手疾漸有起色。經過一個月,多年來的宿疾竟已痊癒。她老人家的心情喜悅,可想而知。這也是我一生稍盡子責的機會


<< 五O、漫游滬杭悼忠魂                                                                            五二、慶兒降生 >>

3 則留言:

  1. 爸爸已經很棒了,為奶奶帶來那麼多快樂的回憶。
    反問自己,不知道我有沒有稍稍盡到娛親的孝道呀?

    回覆刪除
  2. 真棒!!! 可以想像當時奶奶的開心程度! 好感人!
    當然你一定也很棒的~ 我們平安愛惜自己的身體 就會是雙親最好的禮物~ :DDDD

    回覆刪除
  3. 謝謝 Hipper 的開示,
    以我身為母親的心情,你的話(平安愛惜自己身體就是雙親最好禮物)
    真是對的不能再對啦(怎麼好像是癟腳翻譯)!

    我的另一個作法是:「好好的孝順寵愛媽咪」,
    別讓自己再有遺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