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三四、靠實幹取得信任

<< 三三、重上前線                                                                                三五、一個深造機遇 >>

      運訓所的任務是訓練任職運輸部門的有關人員。其中分為基層幹部的,如站務、運務、倉儲、管理等人員,都屬於幹部訓練性質。其他如器材、駕駛、修護等,則為一般訓練

      那時對外交通和海岸線,都被敵人封鎖,全靠滇緬公路為對外運輸大動脈,故運訓所擴大編制,由余樂醒少將任教育長。從四川遷黔西後,招訓學員達數千人,編為五個大隊,每大隊轄三個中隊。初入伍訓練3個月,然後分科分班,實施專科技術訓練。管理與訓練,全部實行軍事化。裝備和組織,都很現代化,並不亞於一般軍事學校。

      我被任命為二大隊四中隊中隊長。那時後方機關學校的軍職人員,都配帶階級領章,斜皮帶和佩劍、足登長統馬靴,顯得很英武。我是從前方部隊下來的,根本沒有這些配件,且行李簡單,除一床軍毯被包外,別無他物。且病後頭髮脫落,面色憔悴,有如病夫。當我到二大隊報到時,大隊長舒國炎中校對我頗有瞧不起的味道。因係上級派來的,便帶我到四中隊召集學生舉行佈達式。我也深知官場重排場,第二天便上街買了全副裝配,以符合團體整齊劃一的要求。

      一個人的有無才幹,許多人都只看外表。我因第一個印象給大隊長很不好,所以無論出操和上課,他總是特別注意我們四中隊。經過一個月觀察後,他對我的印象完全改觀,並於召見我時坦誠地對我說:“你初來報到的時候,我覺得你是一個大老粗。經過一個月的觀察,才覺得你是一個標準的帶兵官。從前方戰線下來的幹部,果然不同凡響。以後請你多提供訓練意見,使本大隊能發揮模範的作用。”。我也坦誠的將我來運訓所的經過向他報告。彼此的情感,也就日益加深了。

      後來他將幹部訓練班的學生,全部編入四中隊接受入伍訓練。這些學生是經甄別出來的,學識能力都較高。但份子複雜,其中有大學生、軍公教幹部,很不易管理。我處事開誠佈公,對人大公無私,以誠懇的態度來領導他們。對知識分子的管理,首先應尊重其人格,提高其榮譽感與自尊心,不能用權力來壓制。必須以情、理、法去說服,取得他們的信任與愛戴,使他們自己管理自己。這樣一來,可以說比帶領一般士兵還省事,工作起來輕鬆得多。


<< 三三、重上前線                                                                                三五、一個深造機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