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一五、遭遇了一個不折不扣的打擊

<< 一四、氣憤的出走                                                                 一六、窮途末路,柳暗花明 >>

      抵達長沙城,住進坡子街裕盛隆客棧。這家客棧是醴陵人開的,所以醴陵人到了長沙,都喜歡住這家客棧。那時生活程度很低,連住宿和三餐,每天只收4角錢。當晚即趕到照相館拍了照片,準備第二天去招生處報名。

      第二天吃了早飯,找到招生處,只見門口貼了一張大布告。寫著“報名業已截止,訂於X月X日體檢,X月X日筆試和口試”云云。當布告映進我的眼簾時,我還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閱讀再三,才發覺自己沒有注意看清報上的報名截止日期。想到這裡,眼前一陣發黑,幾乎昏倒了。一切計劃都完了,我彷徨失措。眼淚不禁流出。我想找一個偏僻的地方大哭一場,但在熱鬧的大都市裡,實在不容易找到。只好走進小巷子裡,無精打彩的閒逛著。回到旅店,倒在床上嚶嚶飲泣。

      茶房叫我吃飯時,我推說身體不舒適,不想吃。其實,我也真的不想吃。這一下倒把好心的老板娘嚇慌了,不時來探望我的病況,並拿萬金油擦在我的額角上,又拿些仁丹、十滴水之類的藥品給我吃。並再三的叮囑我說:“年輕人在外,要好好照料自己的身體,病了沒人照料。你要什麼東西,儘管向我要,出門人不要客氣。假使服了這些藥沒有效的話,那就要去看醫生了。”。她好像慈母似的關心我,真叫我不好意思。這位好心的老板娘給予我的溫暖,至今猶令人感激呢!

      在床上躺了一天,思前想後,想不出一個好辦法。回去吧,怕堂姐和同事的譏笑,自尊心告訴我回去不得。“好馬不吃回頭草”,這句話在小時就念熟了,寧可餓死,我也不能回去。不回去,又怎樣辦呢?身邊的錢,僅能維持數天,過了這幾天,就是想回去,車費也沒有了。雖然在長沙有些親友和同鄉,自尊心告訴我,此路是行不通的。在茫茫的人海中,我真像一只迷途在沙漠裡的羔羊,彷徨、孤單、寂寞,這一串不幸的字眼,像鉛一樣的壓在我的心上。真是窮途末路,不知何去何從?

      當我想到父親臨終的遺言,以及喪父時賣新穀的那一幕,便決定我要生存,我要勇敢地活下去,我要背上十字架,勇敢的踏上人生艱苦的旅程。

      俗云:“天不生無露之草,地不生無路之人。”想到這裡,一股無窮的力量像感電似的附在我身上來了。


<< 一四、氣憤的出走                                                                 一六、窮途末路,柳暗花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