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三五、一個深造機遇

<< 三四、靠實幹取得信任                                                                 三六、機械化學校受訓 >>

      對運訓所學員的3個月入伍訓練,很快就完滿結束。接著就是分班分科實施技術訓練了。可是主要的駕駛訓練卻因汽油缺乏而無法進行。

      原因是以前所儲備的汽油,因滇緬路被封鎖數月無法進油,而將儲備量移作運輸必要的物資用光了。後來滇緬路雖開,但軍用油優先,始終得不到輸入補充。於是技術訓練只能是上課講授而無法進行駕駛實習,所以不得不把訓練時間延長。

      後來西南運輸處改組,改隸軍委會運輸統制局。教育長余樂醒少將調離,新派錢根榮中將為所長,彭子言少將教育長倪福欣少將教育處長。原運訓所人員因人事關係,紛紛離職。二大隊長舒國炎中校離職,就任貴陽警察局長。大隊長郝青雲中校就任昆明兵工廠警衛大隊大隊長。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弄得人心惶惶,學生也覺得前途莫測而紛紛求去。所方也認為前所招訓的學生份子複雜,良莠不一,便舉行甄別考試。並規定不願參加甄別考試的, 准其離去。經過這番整理,所剩學生僅500名,編成一個大隊。

      原大隊長郝青雲來信要我去昆明任大隊附,並約定他順便到貴陽接家眷時,一同前往昆明報到。

      誰知當我向所方提出辭呈時,新任大隊長李學時上校堅決慰留。我無法辭職,只好將我的苦衷回覆郝大隊長,表明以後有機會,當再前往追隨等語。

      不久,所方公佈奉令甄選10名優秀人員,保送到陸軍機械化學校受訓半年。受訓期間薪資照舊發給,結業後仍返原單位服務。考試課目為軍事政治技術實兵指揮四科。技術即為汽車學。我當時雖有意報考,以求深造,但對技術方面一竅不通,所以沒有去報名,也沒有把這事放在心上。

      有一天,我到教育處接洽公務,教育處長倪少將見到我,立即叫我前去,問我為何不參加甄選的報名。我當即告知自己不懂技術,所以未敢報名。他以惋惜的口吻對我說:“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能夠學點新的技術和學識。你應該把握機會,不要輕意放棄。不懂技術沒有關係,現在離考試還有兩週。我拿兩本書給你看,便可應付了。”。說完,不再徵求我的同意,便叫承辦人為我報了名,當天下午,即派人送來兩本汽車構造學給我閱讀。好在考技術這一科,只是考汽車構造常識,並不考駕駛。否則的話,我是沒辦法的。這位古道照人的好上司,在我的生命史上,永遠留下令我懷念的一頁。

      我當然不會辜負倪處長愛護我的苦心。其他軍事、政治、實兵指揮三科,我自信有把握,惟對汽車方面,則必須加油。我利用這寶貴的兩週,苦讀汽車構造學,並隨時把重點,作成筆記。每一章節務必求得了解。我為增加記憶和印象,特帶著書到汽車上去,實際對圖觀察了解。如此一來,不但印象深而不會忘卻,也更了解得清楚。參加報考的約200多人,取錄10人,只有二十分一的錄取機會。

      說起來真是幸運,我竟被錄取了。技術一科,得85分我的總分名列第五。因此,全隊學生為我加菜慶祝時,我竟喝得酩酊大醉了。


<< 三四、靠實幹取得信任                                                                 三六、機械化學校受訓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