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四五、抗戰勝利的狂歡

<< 四四、小黔的降生                                                                                    四六、勝利還鄉 >>

      1945年8月9日晚上,我正抱著小黔在門前核桃樹下來回走著,哄小孩睡覺。忽聽得下面員訓班的學生鬧哄哄的,好像發生了什麼事情,接著又聽到歡呼口號聲。我連忙將小黔交給我太太,奔向俱樂部,想探詢究竟。只見俱樂部前的廣場上,已經聚集了很多人,一片鬧哄哄的歡呼口號聲。副處長胡旭光也正在用嘶啞的喉嚨,領著大家喊口號。我隱約聽到是日本無條件投降的消息。我還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詢問之下,才知是剛剛收聽到的廣播新聞。說是日本天皇已正式下詔宣布向盟軍無條件投降。我當時歡欣的心情,可說非筆墨所能形容了。也不知是誰提議,舉行勝利遊行。用不著指揮,人們立即排成一支雄壯的隊伍,浩浩蕩蕩向羊場壩進發,沿途高呼口號。羊場壩商店的鞭炮,立刻被搶購一空。爆竹聲彼起此落,震耳欲聾。人群像瘋狂似的狂叫狂跳著。廠方也宣佈不停電,所以廠區通宵燈火通明。無不興高彩烈的歡笑談論著,誰也不肯入睡。我也破例與幾個同事開了一瓶茅台酒,毫無顧忌地喝著酒,來度過這狂歡勝利的一晚。

      勝利來得太突然,有很多事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同學文劍荒君因有親戚新任師長,已向國防部請准,調他去任團長。本來他要我同去任團附,我因家累而婉拒,他已於一個月前離職了。我介紹運訓所幹訓班的學生張範五來補缺額,也蒙批准到差,張是我過去的學生,辦事認真,勇於負責,對我開展工作的幫助很大。

      接著本廠奉令改為空軍發動機製造廠李廠長柏黔榮調空軍總部。新任廠長王士倬上校胡旭光副處長奉派赴臺灣接收,卞華年股長赴東北接收,本廠奉派在廣州接收日軍大批飛機器材。因此又決定成立廣州分廠。為了接收的需要,臨時成立了日語俄語粵語訓練班。

      勝利帶給本廠員工無限的希望。既要派人去接收,又要派人去建廠。勝利來得太快,使一切的一切都顯得忙亂而不知如何應付。

      接著技工管理室奉令改編為技工管訓大隊,並擴大編制。我任大隊長張範五為大隊附。下設四個中隊,中隊長為黃純李梧桐寧錦武張樹聲,文書員是劉惠敏,中山室管理員是邱佳生艾坤二人。此為管訓大隊鼎盛時期,已儼然是一個軍事單位了。
空軍第一發動機製造廠●考工室●全體同仁 (1946.12.21)

      編制擴大,職權加重,要管的事情也就加多了。技工管訓大隊等於一個警察局,既要維持全廠治安,又要維護廠方紀律。凡是與技工有關的案件,統由技工管訓大隊管理。晚間還要配合廠中警衛部隊參予防範土匪的工作。我家中裝有電話,晚上發生情況或者土匪出現,我必須帶著手槍去指揮擔任防守任務的技工自衛隊。不到情況弄明晰,我必須通宵達旦的守在陣地上。技工或眷屬發生任何糾紛,甚至半夜有人來喊冤或報案,我都得親自去處理。本來大隊下設有中隊長和值星官,但他們因係新來的,對技工不熟悉,且威望不足,得不到技工的信賴,處理起來很困難。所以處理糾紛案件或者排難解紛,我常能一言九鼎,立刻化除,深得技工和眷屬的愛戴和信任。因為我處事公私分明,公平公正。所以後來我退役後,和黃純合作養蜂,他私下對我說:“我對你的為人,是在技工管訓大隊由認知而信任的,才有今天對你的深切了解。因此,我對你的信任,不是任何人所能挑撥而破壞的。”。我與黃純的友誼,四十年如一日,可說是義同管鮑了。

爸爸與黃純叔叔

*《考工記》是中國春秋時期記述官營手工業工種規範製造工藝的文獻。這部著作記述了齊國關於手工業各個工種的設計規範和製造工藝,書中保留有先秦大量的手工業生產技術、工藝美術資料,記載了一系列的生產管理和營建制度,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時的思想觀念。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 四四、小黔的降生                                                                                    四六、勝利還鄉 >>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