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六O、休閒生活

<< 五九、組建新家                                                                                    滄海浮塵‧後記 >>

      我遷入新居後,營業日益發達,後來擴展外銷,我便感到人手不足。乃將南部養蜂場轉讓給同業施金泉君,於是專營蜂蜜銷售業務。內弟萬修正在我這裡工作,是一個好幫手。1967年內弟結婚,我要內弟婦搬來同住,我把他當成親弟弟。1968年他生得一子,我為他取名叫忠誠,寓有做人處世,必須忠誠的意思。誰知內弟婦不賢,秉性愚劣,不識大體,常無理取鬧,欺侮他的姐姐。我妻是老實人,常被欺侮得只有哭泣而已。我實在看不過去,為免破壞家中和諧而撕破親戚顏面,因此辭退了內弟,要他帶其妻回家鄉去(後來二人離異了)。好在我已考取機車駕駛執照,用機車代步,對外業務交涉尚可應付。

      1969年舊曆中秋節,有同鄉陳光許已退伍,尚未找到工作。他到我家來拜訪,我留他在我家過節。他在臺灣也沒有親人,我請他在我這裡工作。我常對他說:“我們都是天涯淪落人,彼此如兄如弟,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也用不著分彼此。將來你能找到對象結婚,也可以住在一起的。”。他對我的事業幫助很大,我對他信任有加,有如親兄弟。因為有他主持業務,所以我有機會攜帶我妻秀枝出國觀光三次:一為東北亞(韓國、日本);一為東南亞(香港、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及印尼等國);一為歐洲(從香港、泰國,經巴基斯坦克拉齊機場加油,直飛希臘、意大利、奧地利、瑞士、東德、西德、法國、英國、西班牙、荷蘭、丹麥等國,回程由丹麥飛越北極至阿拉斯加─美國的一州,加油後經日本回國)。此次歐洲之行,為期33天,為我三次出國觀光時間最長者。

全家留影於日月潭光華島
妹妹生日,媽咪、我及楊文雯、文君姊妹 (約 1976年)
家中堆滿蜂蜜那張放蛋糕的餐桌至今依然使用中

      陳光許是普口市人,1928年生。在我這裡工作將近10年,其中雖有兩度離開,但經過一兩個月後又回來了。他因為始終沒有找到對象結婚,心理有點變態,性情也很孤僻。但為人則忠實可靠,一文不苟。1978年,有人介紹他去美國工作,他也躍躍欲試。我也不便阻礙他的前程,所以同意他去了。他到美國工作年餘,因工作環境不適合,又回來了。但我因房屋改建,於1979年8月遷居永吉路。蜂蜜生意亦因年事已高(主要的還是僱不到助手),便全部讓給內弟萬修正經營。我曾要陳光許搬來同住,他堅持不肯回來,從此便分手了。

      1979年,我們相連五棟兩層樓房的房東,有意與建築商合作,將五棟舊宅拆除,改建為七層雙拼大廈。一樓連地下室,劃為4戶店面,二樓以上雙拼計六層,每層2戶,共計12戶。連一樓地下室4戶,總計16戶。屋主與建築商各得8戶。我們房主5人,每人2戶,便分去10戶,建築商只得6戶。於是由地主五人,每人補助建築商70萬元,總共350萬元。我分得六、七兩樓2戶,七樓自住,六樓出租(每戶四房、兩廳、雙衛生設施)。想不到14萬元買的房子,住了十五年,改建後身價已是700萬元以上了。

      1981年5月,新廈落成。我遷住七樓,六樓出租,八樓屋頂則向市政府申請,改建為屋頂花園,當經市政府核准,並補助種花、泥土、肥料及花苗。屋頂花園自己動手設計,種植花木,作為養老休閒活動場所。1982年參加全市屋頂花園競賽,竟獲得優良戶獎牌和獎品,給我精神鼓舞很大。

      現在我的兩個女兒,均已完成大學教育,已能自力。今後我將徜徉於花草之間,鋤草塒花,自得其樂的過著休閒生活。

      走筆至此,已經是1985年9月了,我已滿七十古稀之年。在這七十年的歲月裡,我在出生的家鄉,不足20年,漂流異鄉則五十年而有餘。足跡遍及大半個中國。國外則有東北亞、東南亞、歐洲、美國的阿拉斯加及洛杉磯。還想有生之年,遊歷一下美國、加拿大等地。

      我因養蜂,曾撰寫《蜜蜂與蜂蜜》一書,出版兩次,發行4000冊。又因好研究歷史,曾編寫《中華歷史故事新編》十冊,從盤古開天地至宋統一為止,尚有宋、元、明、清四朝代未寫。曾出版1~3冊(係從盤古開天地至王莽篡漢為止),以後因能源危機和出版商倒閉而停止。此後也就沒有勇氣再出版了。我編寫這套書的動機,是想寫一套通俗而有系統的歷史書,既可當歷史讀,又可當小說看。從上古到現代,以歷朝時間為經,以歷朝所發生的大事和人物故事為緯,至於歷朝典章文物制度和理亂興亡,也扼要予以敘述。文字力求通俗化,敘述力求趣味化,史料則為求正確。從歷史擷取對世道人心有裨益的人物故事,每章節為獨立單元而不割裂。能考證則盡量注釋,有費解者則以現代語注釋。如有涉及神怪或荒誕不經者,則以相傳或傳說的懷疑字眼出之。

      以上的一些理想是否能兌現完成?則沒有把握,因為人生之變化無常,將來結果如何?殊難逆料。但願能安享殘年,則私願已足,過多強求,已不是那個年歲了。


*註:爸爸的自傳於七十歲時完稿,到了八十多歲才有機會返回故里探望。數年後,才出版了修稿後簡體版自傳。後記,則是紀錄如何踏上返鄉路程,並記錄前四次返鄉之旅。爸爸總計返鄉七次,等我有空時,會慢慢補齊後記(前四次返鄉)及最後的三次返鄉行。我會加油的~~

*2014.2.6 - 後記(前四次返鄉)完成~

*後記:
- 2009.8.8 『蜜蜂與蜂蜜』上網完成。       

- 2019.1.25 『中華歷史故事新篇』前三冊上網完成。


<< 五九、組建新家                                                                                    滄海浮塵‧後記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