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二八、絕處逢生

<< 二七、救援我的一個班長                                                                        二九、再度脫險 >>

      在這千鈞一發的生死關頭,奇蹟居然出現了。得得的馬蹄聲和隆隆的車聲,把我倆驚醒了。一輛兩匹馬拖著的大車,上面坐著五、六個傷員,正迎面駛來。他們見我倆滿身血污倒在路旁,即將車停住,下車將我倆救護上車,載著同行。充分發揚同志友愛的精神,也是我絕處逢生的慶幸。真好像漂流在茫茫大海中,登上了救生艇。

      車行速度很快,不久即找到本師團醫務所。醫官替我們換藥,並填發傷票(即負傷證)。軍需官則清發我們的薪餉和伙食費,並發給慰勞金。團醫務主任和我相識,他勸我們乘原車趕到歸德師部去,免得耽誤醫療時間。我們照著醫務主任的話,要求這位馬車夫再送我們到歸德去,並答應再給他車費。馬車夫知道無法拒絕,只好繼續上路。好在此地距離歸德僅30華里(1華里約0.5公里),雖然道路有些地方已破壞,但總算很順利的到達了目的地。

      到達本師團醫務所,照例是換藥,發慰問金,即將我們抬上一輛卡車,將我們轉送到軍部第一兵站醫院。車向城外行駛,因路已破壞,多向麥田中行駛,顛簸得很厲害。經過一小時,就到了目的地。所謂兵站醫院,僅是幾間茅草房,每間房裡鋪著麥桿,就算是病床。除幾個醫官和護士外,沒有其他設備。這樣簡陋的兵站醫院,使我失望極了。

      我們被抬下車後,院方宣布說:“本院設備簡陋,且地址狹小,無法大量收容,願輕傷者或能走動的傷患同志,由本院每人發伙食費3天,自行到毛固堆報到,那裡便有火車接運。由此到達毛固堆僅60華里。不能走動者暫住這裡,等有交通工具時,再向後方運送”云云。同車來的,只我一個無法行動。他們臨走時,還依依不捨的安慰我,要我安心養傷。

      那位救援我出來的班長,他尚不肯離開我而去,後經我苦勸和醫官的忠告,才忍痛揮淚而別。從此我便與他失去聯繫,再也沒有機會與他相見了。他救了我的命,我始終未能報答,現在只記得他是邵陽人,連姓名都記不起來了。走筆至此,心中感到無限愧疚。

      留在第一兵站醫院不能行動的傷員,約十餘人。所用藥物,除了紅藥水、碘酒、硼酸膏、棉紙和紗布外,什麼醫藥設備都沒有。每天喝稀飯、吃鹹菜、睡在又硬又刺人的麥桿上。白天蒼蠅在發臭的傷口上飛舞,晚上蚊子又多,還有跳蚤和虱子在身上吸血。可憐我們有限的血液,已是快乾枯了。有的傷口生蛆,呻吟呼痛,在死亡線上掙扎,只有待死神來判決了!

      戰事又逼近城垣來了,白天敵機不停的轟炸,現已聞到炮聲。不久,機槍聲和步槍射擊聲也聽到了。並且已看到炮彈落在城垣,炸得磚石亂飛,城垣倒塌。但院方仍沒有將我們運走的消息。當我們詢問院方,所得的答覆是:“現在縣長和老百姓都逃跑了,有錢也僱不到人,更談不到馬車和牛車。不過到緊急撤退時,我們會設法和你們一道走,絕不會拋棄你們不顧的。”。他們這樣安慰我們,其實他們有兩條腿可以逃,像我們不能行動的弟兄,誰又能保證不遺棄我們呢?俗話云:“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他們又有什麼辦法救助我們呢?其實當時我並不怕死,死了免得活受罪。但我不甘心的是,好不容易從九死一生中逃出來,而終又不能逃脫死亡的命運,枉費了救援我的那個班長的苦心,所以死得不甘心!


<< 二七、救援我的一個班長                                                                        二九、再度脫險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