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五、失學後的悲痛

<< 四、寶貴的求學時代                                                                                六、茫然的早婚 >>

      在補習的那年,正是1927年,北伐軍已進軍華中,收復了武漢。我們鄉間也正發展農民協會,李傳慧老師每天都忙著開會,我們也參加了宣傳工作。不是練習跳《葡萄仙子》的歌舞,便是排演文明戲。天天跟著大人貼標語、喊口號,打著小標語旗遊行。那時我還不足12歲,年幼無知,也喊打倒帝國主義和軍閥走狗,打倒土豪劣紳。認為這是愛國的革命行動,大家都很積極。

      不久,寧漢分裂。接著“馬日”事變,許克祥領兵鎮壓,農民協會瓦解了。替我們補習的李傳慧老師被列為暴徒,早已逃亡出走了。許多青年老師和中學生,差不多均被列為暴徒,不是被捕、就是被通緝,紛紛逃亡。在那段時期,真不知冤枉害死了多少無知青年。我因年齡尚小,未被列為暴徒,算是不幸中之幸,還談甚麼升學呢!學校被查封的很多,有的學校因老師被捕,或出去逃亡,因而無法開學。我的升學計劃,也因遭此變故而告吹了。這時,我父親又在病中,我內心的苦痛,至今思之,猶有餘悸。

      一個初小四年畢業的小學生,從此便失去升學的機會,這是多麼的殘酷啊!

      在那年失學以後,我害怕經過學校的門口,害怕聽到讀書的聲音。因為我的失學,母親也不知暗中陪我流了多少傷心淚。我不敢當著父親哭泣,恐怕加深他老人家的病。但我不怨父母不讓我升學,家中的經濟破產,實在也無法負擔我的學費。我恨這個不合理的社會,糟蹋了我這樣一個好學上進的好少年。

      我那時年紀雖小,深知失學已成為不可挽回的命運。徒然悲傷,不但無補於事,反足以消沉我的志氣。我只有努力自修,來彌補我失學的缺憾。所以我除了幫助家中做些雜務外,只要有一點空 閒,手中總是拿著一本書。就是走路、吃飯、上廁所等,我仍然手不釋卷的看書。真是只要有書看,不吃飯都可以哩!

      我看的書很雜,除了舊小說外,諸如《三字經》《千字文》《增廣》《幼學》《四書》《唐詩》《左傳》等,我都有興趣去讀。凡附近有藏書的,我都會設法借來閱讀。遇到不懂的地方,或不認識的字,我就用紙抄下來,虛心向人請教。因此,我雖然失學,對知識方面卻獲得不少補償。只可惜那時鄉間沒有報紙和新聞雜誌,否則,我所獲得的知識,當會更廣呢!


<< 四、寶貴的求學時代                                                                                六、茫然的早婚 >>

2 則留言:

  1. (Wiki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F%A7%E6%BC%A2%E5%BE%A9%E5%90%88)

    【寧漢分裂】是1927年國民政府北伐期間,中國國民黨因容共問題引起內部分裂的歷史事件。寧、漢分別指南京和武漢。時任北伐總司令的蔣中正以當時位於武漢的國民政府受共產黨控制為由,在南京另組新的國民政府,主張清黨。整起事件以武漢國民政府主動進行清黨而告終。

    >1926年7月1日,國民革命軍誓師北伐。9月7日,北伐軍攻佔漢口,11月8日攻佔南昌,蔣中正到南昌指揮進攻孫傳芳。11月11日,廣州國民政府決定北遷武漢。

    >1927年1月3日,南昌國民黨中央政治會議議決,中央黨部駐南昌。2月26日,南昌中央政治會議議決要求第三國際撤回鮑羅廷。

    >3月10日,國民黨在武漢召開中央執委全體大會。會後以汪兆銘、譚延闓、孫科、宋子文、徐謙為國民政府常務委員。

    >4月1日,汪兆銘從歐洲經莫斯科回到上海,與蔣中正會面,汪承諾阻止武漢反蔣,而蔣則支持汪主持黨務。2日,國民黨監察委員,吳敬恆、李宗仁、黃紹竑、陳果夫等在上海開緊急會議。會議中提出檢舉「共產黨連結容納於國民黨之共產黨員,同有謀叛證據」。汪兆銘6日抵達武漢。蔣中正則於9日離開上海赴南京。

    >4月12日,蔣中正指使**青幫首領黃金榮、杜月笙**等組織的「上海共進會」及右派工人聯同軍隊在上海逮捕、**處決大批共產黨人**,是為「清黨」(中國大陸現稱「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廣西、廣東則亦分別在黃紹竑、李濟深主持下開始清共。

    >4月17日,在南京的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胡漢民、蔣中正、柏文蔚等及部分監察委員宣佈在南京組國民政府,以胡漢民為主席。**寧漢正式分裂**。武漢方面即下令開除蔣中正的黨籍並予以通緝,南京亦下令通緝約二百名共產黨人。

    >5月中,經過李宗仁及朱培德居中斡旋,武漢及南京避免開戰,決定暫時分頭繼續北伐。**月底,共產國際決議改變中國共產黨方略,準備武裝工農成立新軍、徹底進行土地改革;但仍然留在國民黨內,使國民黨及武漢政府成為工農革命獨裁機構**。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在湖南進行的土地改革,使國民黨內不少軍官不滿,終與何鍵發生衝突;何鍵、朱培德等亦開始清共,是為**「馬日事變」**。

    >6月初,共產國際駐武漢代表羅易將所得訓令轉示汪兆銘等武漢國民黨高層,引起汪兆銘等恐慌。月中,**馮玉祥先後會武漢及南京政府後決定支持南京**,在其軍中亦展開清黨。

    >1927年7月,武漢汪兆銘政府知悉蘇聯顧問鮑羅廷欲分化國民政府,以助中國共產黨奪取武漢政府權力之策略後,遂決定取締共產黨言論,又通過「取締共產議案」,罷黜鮑羅廷及其他蘇聯顧問。

    >7月2日,武漢政府宣佈解散共產黨機關,同時調掌握之各軍沿長江而下,準備東征南京。13日,中國共產黨決定撤回參加武漢國民政府之共產黨員。

    >15日,武漢政府宣佈進行分共,中國共產黨稱「七·一五反革命政變」。

    >8月1日,武漢政府的軍事主力,張發奎部下之共產黨員在南昌發動兵變,國民黨視為暴動,共產黨則宣稱此為起義。武漢政府事後承認疏於防共,宣佈通緝共產黨員。

    >8月14日蔣中正下野。

    >武漢政府於8月19日宣佈遷都南京,汪兆銘亦於9月初親抵南京,寧漢正式復合,是為「寧漢復合(中國共產黨稱作寧漢合流)」。

    (看了半天,依然不懂的歷史...@@)

    回覆刪除
  2. (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AC%E6%97%A5%E4%BA%8B%E8%AE%8A)

    【馬日事變】發生在1927年5月21日(馬日)晚上長沙的一場兵變。

    >1926年7月北伐軍攻克湖南長沙之後,共產黨和國民黨左派在湖南實行土地改革,鬥爭地主;「隨即展開階級鬥爭和屠殺政策,如長沙工商界鉅子金裕華、軍界聞人李佑文、以及素有文名久與章太炎齊名的葉德輝,都被共黨開會公審,加以莫須有的罪名,**予以就地槍決**。

    >1927年4月上半長沙的幾個大劣紳,李右文、葉德輝、俞誥慶等被革命法庭判處死刑後,消息更是刺激了何鍵。當中不少為北伐中的國民革命軍軍官家庭,被各地農運,赤衛隊屠殺的北伐軍官兵家屬不計其數,湖南籠罩在一片紅色恐怖之中,於是引起軍內極為不滿,北伐軍官兵民憤極大。

    >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發動「清黨」。當時長沙屬於汪精衛武漢國民政府,尚未分共。

    >5月21日下午,國民革命軍第三十五軍三十三團團長許克祥得到情報,共產黨計劃在五月二十五日開始實行大燒殺,許當機立斷,於5月21日當晚發動「鏟共行動」,指揮王東原、周榮光、李仲任、陶柳等人包圍封鎖國民黨湖南省黨部、省特別法庭、共產黨黨部、總工會、農民協會、等二十多處共黨機關,解除了工人糾察隊和農民自衛軍武裝,釋放所有在押的土豪劣紳,並宣布擁護蔣中正的南京國民政府,是為「馬日事變」。

    >5月23日,許克祥等人組成「中國國民黨湖南救黨辦事處」,28日又組成「中國國民黨湖南救黨委員會」,引發部份縣市遂有類似之舉。「馬日事變」實際上就是武漢分共的一個開端。

    >事變發生後,唐生智回師湖南,欲治許克祥擅自行動之罪,**許率軍南逃投蔣**。

    (哈,唐生智出現啦,後來出現在 1937年12月13日的南京失守。唐當時為守城將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