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一二、生財有道

<< 一一、生活在重負下                                                                                一三、依人籬下 >>

     一個人受了生活的鞭策,以及飽嘗社會的辛酸,他會知道怎樣用少的勞力,而獲得較高的代價,來改善自己的生活。這是人類生存的本能,社會進化的規律,驅使人們去動腦筋。以我這樣一個聰明上進的青年,且飽嚐人情冷暖的痛苦,當然不能例外了。

     我鄉舊俗,每年舊曆七月中元節,必須焚化紙帛錢包,祀奉祖先。有新喪的人家,遇到喪後第一個中元節,死者的親屬和戚友,也必須在中元節前,買些紙紮的冥箱(紙箱中裝有紙製衣物和日用品)。送到新喪人家,由喪家擇吉日請道士做法事,然後焚化,俗稱燒新包。那年是我父燒新包的日子,我為了節省開支,自己買了幾根竹子,僱工劈成細竹條,自己做起紙紮匠來了。人家見我家製作的,又好又便宜,便紛紛來訂製。由於這一動機,居然開起紙紮坊來了。

     這項工作,也是全家動員。我負責將竹條紮成箱架,糊上紅紙,就成為“紅漆皮箱”了。母親和我妻玉貞,則裁剪各色紙貼成衣服。二弟昌程的手工很好,則做些鏡臺、臉盆、茶具等日用品。居然做得維妙維肖,生意特別興隆。此外,還替人書寫燒給祖先的冥包,收入也不錯。在這一個月的緊張生活裡,全家日夜辛勤趕工,真是門庭若市,應接不暇,有時忙得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這個月的收入,可維持我家半年的生活費,這是多麼豐富的收入啊!

     到了舊曆年關,又有我賺錢的妙法。除替人催租、收帳、送禮等特定工作外,就是做與紙紮坊相關的生意─販賣門神對聯掛簽。門神是專門有印好者供販賣人批發。對聯也簡單,只要裁好紅紙書寫就成,二弟昌程當時雖僅在初小念書,卻寫得一手好毛筆字,有時還替人家寫招牌哩。所以書寫對聯,是二弟的特權。最麻煩的是吉祥掛簽,必須製一臘板,在裁好的彩色紙上,雕刻各種圖案花紋,中間黏上一個金福子就行。我和二弟分別雕刻,母親和我妻黏金福字,有時弟妹也參加勞作。我們在舊曆11月份就製備好,到舊曆12月24日以後,由我提著特製的大竹籃,到四鄉推銷。其餘可以擺在家門口賣。這筆收入也不錯。所以一年中的舊曆七月十二月份,是我家收入最豐富的兩個月,也是全家總動員最緊張的兩個月。

     說起來真是奇蹟,自我父死後,家庭的經濟已是窮途末路了,我們卻沒有倒下去,不但沒有日食不繼,而且有能力償還舊債,這是一般人對我家嘖嘖稱羨的。其實我們並沒有什麼生財秘訣,也沒有什麼奇遇,我們只是手腦並用,以勞力和血汗來換取生活的代價。所以我奉勸失意或者苦難的青年,絕不要沮喪氣餒,只要自力更生,改造環境,才是唯一的出路。只有堅忍刻苦的奮鬥,才是解決窮困唯一的秘訣。


<< 一一、生活在重負下                                                                                一三、依人籬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