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五O、漫游滬杭悼忠魂

<< 四九、任務完成                                                                                五一、順道返鄉省親 >>

      上海是一個繁華的都市,素有十里洋場之稱。1937年我初到上海,是參加抗日的上海保衛戰,那時根本無法遊覽上海市。此次到上海雖已將近一星期,因所負任務尚未最後完成,故除江灣機場五角場外,一步也不敢遠離。現在任務已完成,正在候機返回的這段時間裡,我當然不會放過遊覽上海市容的機會。我買了一本《上海市指南》,按圖索驥的去遊覽,如聞名的先施大新等四大公司,黃埔灘龍華寺靜安寺等名勝。上海市雖然經過戰火的破壞,但此時已看不到戰爭的痕跡。市內車水馬龍,遊人如織。晚上五光十色的霓虹燈,更是令人如墜入花花世界。電車、公共汽車四通八達,只要你明瞭路線,隨時都可以搭上。雖然生活程度高,物價昂貴,但我吃路邊攤的陽春麵,所以對我尚未構成威脅。

      遊罷上海市,當然不會放過遊杭州西湖錢塘江觀潮的機會。並想到實地弔唁我叔父的英靈。

      記得舊曆中秋節那天,我乘滬杭鐵路到杭州,在車上聽到人們談論,觀潮以16日為最佳。因此,當天我盡量遊覽西湖的名勝,如天竺寺蘇堤岳王墓等。我乘公共汽車,到一站下車遊覽一站,一站站的遊覽過去。西湖的景色,確實令人流連忘返。只可惜當時既未結伴周遊,又沒有帶照相機,真有衣錦夜行之感。所以遊覽觀光,最好有伴,一路邊走邊談,批評議論,談笑風生,可增無限樂趣及無窮回憶。此番遊西湖,悶在心裡是怪蹩扭的。

      當晚宿杭州旅社。第二天一早,便趕忙乘車去錢鎕江觀潮。那天是陰曆 8月16日,觀潮的人群真是人山人海,不但不易買到票,就是買到票也是不易擠上車的。好在我身強力壯,兩手空空,又無同伴的顧慮,當然能夠擠上車。到了觀潮的地方,我因到得早,佔好一個有利的位置。海潮還沒有看到,而先入眼簾的卻是人潮了。

      頓時人聲鼎沸,吆喝著“潮來啦!”只見海的那一邊天色忽然變暗,接著又看見一線白光,向著我們滾來。一剎時,有如萬馬奔騰,又像一捲白布,迅速向我們湧來。一丈多高的白浪,好像一堵白色的牆,向我們這邊倒過來,聲如裂帛巨雷,真是壯觀已極,其聲勢更比初潮雄偉壯觀。我經過這次觀潮,才深深體會到“氣壯山河”的派勢!

     到此,我還有一個宿願,就是到松江漕涇祭弔我叔育祥的忠魂。也想在他抗日陣亡殉職的地方,能夠找到他的忠骸,帶歸安葬於祖墳山上。這希望雖屬渺茫,但為了卻我的心願,也只好姑且一試。我訪問了附近的老百姓,及可能埋葬的地方。因事隔十年,當年在此地如何與日軍戰鬥,竟然無人知曉,其他更不用說了。尋找忠骨已無希望,我只好買一塊檀香木,用紅紙包好,寫上我叔父的名諱,在郊外焚香禱告,招我叔父魂兮歸來。我帶回去埋於祖墳地,作為衣冠塚。也算了卻十年來的心願。


<< 四九、任務完成                                                                                五一、順道返鄉省親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