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五九、組建新家

<< 五八、閃電式再婚                                                                                  六O、休閒生活 >>

      我於1956年開始業餘研究養蜂,至1959年退休專業養蜂,1960年閃電式的再婚,這幾年的生活,對我衝擊很大。尤其是再婚以後,更覺得責任加重,我必須努力奮鬥,自力更生。而對養蜂事業,也就只許成功,不能失敗。今得我妻之助,更覺得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推動著我。

      1961年3月,長女誕生,取名懷湘,寓有懷念祖籍湖南之意。因妻生產,家中工作由內弟萬修正來幫忙。

      因士林距臺北市區中心太遠,乃於1962年遷居大龍峒哈密街。這是一棟平房,前後有院,並有一小閣樓。對住家和裝蜜洗瓶工作都很適合,而且接近市中心,往返送蜜行程比前減少很多,覺得找到一個很理想的營業場所。

      1963年4月,次女出生,取名憶貞,寓有不忘前妻張玉貞之意。

      我因年將半百,恐將來子女太多,不堪家累,乃決定實行節育計劃。趁我妻尚在住院期間,即毅然去醫院實行男性結紮手術。

      蜂場經數年來辛勤經營,營業蒸蒸日上,逐年有盈餘,這是值得欣慰的。

      不料1963年8月葛樂禮颱風來襲,大龍峒遭遇空前的大水災。我妻帶著兩個小孩避難別處高樓上,我和內弟萬修正則在小閣樓上避難。洪水距小閣樓地板僅數寸,這是有生以來遇到的空前大水災。除搬上閣樓的衣物得救外,所有蜂場的生產器具和馬達以及一切家具,都被損壞,損失可真不小。我遭此打擊,並不氣餒,反而把裝蜜機等生產器具設計得比以前更進步省力,效率高出數倍,這真是因禍得福。我又有了遷居的打算,同時覺得租賃房屋,終非善策,遂有購置房產的計劃了。

      於是我開始注意報紙上房地產廣告。

      為了要適合蜂場工作之用,必須出入交通方便,離市中心不遠,須是前後有院的一樓或平房,價格又不能太貴。雖然經過多處察看,能適合這些條件的地方,實在太難找了。

      有一天,我經過臺灣電視公司,看見該公司右後側有一排兩層樓的房子,最後三棟係新建,尚空著,也無人看守,離中崙市場很近,前後有院,很合我的理想,但不知屋主是誰?正在納悶,忽見前方空地有一老農在種菜,我即向他請教。承老農告知:從中崙市場過去,有一公共電話亭,那裡有一家糕餅店,你去詢問便知。我道謝後,遵照老農指示去詢問。蒙店主告知,屋主姓,住松山饒河街,開了一家碾米廠,並告知電話號碼。我便到公共電話亭去撥電話。五角硬幣投入,卻撥不通。一按退幣鈕,只聽嘩啦一聲,退出五、六枚硬幣。原來是硬幣卡住了,竟發了一筆小財,這真是一個好兆頭。再投入硬幣,電話便撥通了。當即約定到他家裡去談。彼此見面。當即談妥,這三棟房子,由我任選一棟,每棟售價14萬元,包括增值稅過戶費用,以及房子重新粉刷油漆,裝修門窗,衛生設備等。並同到代書處簽訂契約,當付定金4萬元。粉刷油漆完畢,遷入時再付五萬元。過戶完成取得所有權,再將餘款5萬元付清。

      這幢房子係兩層平頂樓房,前有騎樓走道,後有空院,平頂上可加建屋頂花園,面積約30多坪。兩套衛生設備。我將樓上為住家,樓下為蜂場工作場地。離菜市場又近,是一個很理想的住宅和工作環境。這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那時我在銀行存款僅有6萬元,尚缺8萬元。準備將房子抵押,向銀行貸款8萬元。因此我便去找同鄉文席謀君,請他做保證人。當我把來意說明後,文太太張侶仙女士很慷慨的說:“向銀行貸款,手續很麻煩,而土地所有狀也不是一時可領到的,賣主不收清房金,也不會給你土地所有狀。你沒有土地所有狀抵押,銀行不會給貸款。你何必去找這個麻煩,現我手中有8萬元存在郵局,你拿去用好了,至於利息,可照銀行利息付給就是了。”。她對我這樣的信任,使我感激不盡。也才了解到我向銀行貸款的想法,未免太天真了。

      我選定靠近原有住戶的一棟,將樓上間隔成二房一廳,樓下則作為蜂場工作的寬闊場所。粉刷油漆裝修完畢,於1964年3月12日由大龍峒遷入新居。那時地名是中正路950巷5弄26號。至1968年7月1日起,改為八德路三段12巷5弄26號1981年房屋改建為7層大廈門牌改為xx號7樓

      我遷入第二年,房價即增值一倍,以後節節高升,很快就爬上百萬以上的大關了。蜂蜜生意也日益興旺,並獲得外銷新加坡香港日本等地的訂單。真所謂財臨旺地。假使真有所謂風水的話,那麼這幢房子可說是旺地或發祥地了。


<< 五八、閃電式再婚                                                                                  六O、休閒生活 >>

( 意外找到當年製作的蜂蜜,而且可能是最早的那一批。真是驚喜呀 )
↑ 黃純蜂蜜 (正面)
↑ 黃純蜂蜜 (背面)


( 來幾張當年老台視附近的相片,回味當年~~ )
↑ 妹妹 (背後是老台視、敦化國小)








↑ 媽咪幫我梳髮
↑ 我在屋前空地 (左上角為敦化國小)

(再來幾張老照相,近日特別懷舊啊~~)
↑ 年輕的媽咪
↑ 妹妹幼時被稱為小胖,不是沒有原因的。


<< 五八、閃電式再婚                                                                                  六O、休閒生活 >>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