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四七、公差赴上海

<< 四六、勝利還鄉                                                                                        四八、候機飛滬 >>

      1947年9月13日,本廠接到一個緊急命令,要本廠選派75名技工,限於9月18日前趕到重慶白市驛機場,再乘專機飛上海向空軍供應總處報到,不得延誤云云。

      當時技工管訓大隊附張範五已奉令退役離職,技術人員又不敢擔任此項緊急而艱鉅的任務,於是廠長想到只有派我去較為適當。當我接到命令時,已是中午下班了,只有半天辦理手續的時間便要出發。我趕忙辦公差手續,領取旅差費,編配乘車技工及眷屬。計有四部十輪卡車,每車平均要坐30人。加上行李,真是車車滿載。我妻來廠尚不足兩個月,現在又要為我準備行李。明天清晨出發,我又得離家一段時間了。

      第一天,四部車按時出發,原定路線經貴陽遵義重慶。誰知車行至鴨池河,渡船已被洪水衝翻,無法過渡。當即用長途電話向廠長請示。廠長指示將車快速開回,改道經畢節(貴州)瀘縣(四川)到重慶。當車返回經過廠區時,汪副廠長福清站在廠門口,揮手叫我們不要停留,繼續向前進發。由此可見限期緊急了。當晚我們總算趕到畢節宿營,同時用電話向廠方報告行車情況,當即得到廠長的嘉許與勉勵。

      第二天,我們的目的地是四川敘永。渡過赤水河,又要翻過磨盤嶺。所謂九轉十八彎,就是指的這裡山勢的險峻。公路彎彎曲曲,從這邊盤旋而上,又要盤旋而下,真像推磨一樣,所以叫磨盤山。

      當我們車至山頂,有師管區十幾個槍兵,將背包攔在路上,要強行搭車。第一車司機劉輝性情急躁,氣急之下,開車衝過去,不小心壓了背包。那領隊的排長借題發揮,叫士兵端槍散開,作準備射擊狀。我當即下車,吹哨叫停,並向這位排長表明身份,說明我們奉命緊急,且車已滿載,山路崎嶇,超載十分危險,無法再搭人。我說我們都是軍人,所謂三軍一體,應以國家為重。都是自己人,不能為了這點小事,傷了彼此和氣。我們要槍口對外,對付敵人。我們司機不對,我代為致歉。好在並無損失,否則,我願負責賠償。說完,我請他讓開,吹哨開車。一場風浪就這樣平息了。由於這一耽擱,車行至天黑,始抵達敘永

      當晚,我們找到旅社,分住在兩家旅社裡。有一個住在樓上的技工,因天黑看不清窗外,就端起一盆洗臉水往窗外潑去。恰好潑在下面一個警察的身上,那警察當即指著樓上叫罵。而技工們也仗著人多勢大,不甘示弱,對口罵起來。那警察便回去報告,帶來一批警察要抓人。我得知發生糾紛,連忙挺身而出,向警察解釋誤會,並致歉意。結果一場風波又平息了。

      第三天,我們趕到榮昌(四川)宿營。第四天中午,我們到達重慶。我即趕到軍區司令部去報到。當晚,我們住宿在兩路口幾家旅社中。次日,即開到郊外白市驛機場報到。總算依限於9月18日趕了到白市驛機場,完成了這項艱鉅而緊迫的任務。我當即拍電報給廠長,報告如期到達機場。廠方也就鬆了口氣,總算放心了。


<< 四六、勝利還鄉                                                                                        四八、候機飛滬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