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三九、險些為同情心所害

<< 三八、派任運輸站長                                                                                四O、禍不單行 >>

      我這個運輸站,實際等於加油站,只是所加的不是油而是木炭罷了。有時也為所本部收購一些蓖麻子,這種蓖麻子所榨的油,當時作為機油的代用品。

      數月後,奉令將運輸站遷移至鎮西衛,理由是鎮西衛較適合作為中途站。鎮西衛簡稱衛上,仍屬清鎮縣,是過去鴉片煙的集散地,也是軍事重鎮,故稱鎮西衛。民國以來已不駐軍。由於禁煙,昔日繁華也變沒落了。但抗日戰爭爆發後,省立貴陽師範學校疏散遷移來此。加之清畢公路貫穿其間,來往車輛甚多,顯然給這個小鎮帶來戰時的繁榮。師範學校有幾個華僑老師,在學校裡開了個夜間英文補習班。我因夜間較閒,想藉機補習英文,便到學校去報名。他們見我是站長,不敢接受我報名但答應每晚到站上來共同研究。

      有兩個青年華僑,一個名叫楊崇明,自印尼歸來,一個叫劉志成,來自泰國。他倆特別敬重我,每晚輪流來給我補習英文,並拒絕收補習費。後來乾脆叫我大哥而不名了。由此可見我們三人交情之深了。

      我有個學生叫李彪,他有一個表伯叫魏大爺,是當是黑社會的大哥,在當地頗有勢力。經介紹認識後,給我的工作幫助很大,只要提到魏大爺是我的好朋友,沒有辦不通的事。鎮西衛沒有大木炭行,必須趁場日收購。但經過魏大爺的安排,不但木炭源源而來,而且供應無缺。我所擔心的木炭供應問題,也就完全解決了。

      我在黔西的時候,在街上曾遇見一個醴陵同鄉。名叫吳佐湘,說起來離我家僅十多華里。原來他在第二預備師當軍士,因病流落在黔西。我不忍見他流浪街頭,便在學生隊上給他補了一個傳達兵的缺,他不僅識字,而且也會寫會算,工作也很勤奮,很得隊上官長的喜愛。我入機校後,本所改組,他被資遣回籍。他回家不久,又被抽壯丁,被師管區移交給貴陽某部隊。有一天他公差到城裡來領米,遇到我的同事熊隊長。他向熊隊長打聽我的消息,才知我在衛上當站長。他便偷偷的開了小差,跑來找我。我顧念同鄉及老部下的關係,設法收容他,於是用我的積蓄買了一山木材,僱工燒木炭,而由他在山上監督,將燒好的木炭運來,賣給運輸站。不但解決他的生活問題,也增加了木炭來源。同時我又上報告,保荐他在站上補一名工役,以為長久之計

      在開始一兩個月,他幹得很好,也賺了點錢,我為他製備棉被衣物。同時補工役的報告也核准下來了。但因燒木炭尚未完畢,只好另僱老百姓頂替他的工作。同時我要他增加燒木炭的窯,以便提早結束。不料過了一個月,未見他送木炭來。起先我以為是天雨,僱不到民伕。直到天已放晴,仍未見運來木炭。我寫信去催,也不見回信。心裡很納悶,恐怕發生意外,乃親自下鄉去查詢。他得知我親自下鄉,早已逃之夭夭。經我向老百姓查問,方知他在鄉間吃喝嫖賭,無所不為,並學會了抽鴉片煙。所燒的木炭,都被他盜賣光了,我只得找當地保甲和山主切實清理,總算還剩有部分木材未燒。我只有委託當地老百姓替我完成這座山的燒炭工作。後來結算,賠了我幾個月薪餉和部分積蓄,幸好沒有虧空公款。否則,還必得坐牢!人心險惡如此,真使我不寒而慄。俗話云:“知人知面不知心。”。以他過去服務的表現,竟變得如此荒唐不可靠,這是我始料所不及的。


<< 三八、派任運輸站長                                                                                四O、禍不單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