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四O、禍不單行

<< 三九、險些為同情心所害                                                                        四一、粉筆生涯 >>

     儘管奉公守法,沒有貪污一分錢。但在一般人心目中,這個站長是個肥缺。有幾十部車子在跑,隨便怎麼也可以撈一筆。我也料想有很多人對我這個位置,正虎視耽耽。所以我對公款帳目,不敢有一點差錯,以免貽人口實。但想在我身上榨點油水敲竹槓的,也大有人在。由於我守正不阿,他們始終無法達到目的,當然引起他們的仇視與妒恨。

      記得所本部財務主任金某,來信要我收購幾百斤牛油,我當然替他收買了,並託便車帶給他。但他始終不把牛油款匯來,不消說他是想我變相的賄賂他。我自問沒有貪污,也沒有賄賂他的必要,便寫信去催討,後來錢是寄來了,他卻暗中銜恨來整我。於是他上了一個簽呈,說我的單據不合規格,所領款數百萬元之鉅,未報銷分文。於是所本部給我一個代電:“該員所領款項數百萬元之鉅,未報銷分文,仰即返所辦理報銷手續,以重公帑云云”。我接到這個代電,心裡並不驚慌。我早知這個差事,遲早會被擠掉的。且在昆明的郝青雲大隊長來信,仍歡迎我隨時前往工作,我更有恃無恐,不愁找不到工作。

      但令我苦惱的是,在這個節骨眼上,我太太來了一個電報,她已到衡陽,現住在祝教官家,正候車來黔。原來祝教官是衡陽人,奉派到衡陽招生,我曾寫信告訴我的太太,如果她想來的話,可到衡陽祝教官家,同他的家眷一道來黔。彼此有個照應。我太太從未出過遠門,為了此事,我也曾拜託過祝教官,蒙他允諾同他的家眷一道來。那時我太太尚未生育,雖然初次出門,也較方便。但我感到困惑的是,我要返回黔西所本部辦理公務,是禍是福?尚不可知。雖然我問心無愧,但在這人心險惡的社會,難免不被陷害。且我太太何時到達?也不可知。見我遭此變故,她如何能應付得了呢?因此,我和師範學校兩位華僑老師商量,因我們已情同手足。我們三人經過商討,認為此次返所不會有什麼問題,他們的目的只是擠我走路,只要辭職不幹,什麼問題都沒有。但二老師不贊同我去昆明工作。一則我太太到達無準期,二則要她又到昆明,受的打擊會很大。最好的解決辦法是,我去黔西所本部去公幹,他們為我在學校附近租好房子。並常派人去車站接我太太。至於我的工作問題,他倆建議暫在師範學校教書。現離開學期不遠,校方也正在物色教員。何況校長平日對我也很器重,只要我願意,絕不會有問題,但我覺得我是軍人,從未教過書,不適合教書工作。所以我臨走時拜託他倆,就照他倆的建議進行,但教書工作方面,暫不要向校方進行,等我回來再從長計議。我匆匆離開鎮西衛,返回黔西運訓所。這真是禍不單行啊!

      當我到達黔西運訓所,與我最好的同學文劍荒君見到我,很驚奇的拉著我的手說:“你是怎麼搞的?領這麼多錢都沒有報銷!”,我牽著他的手邊走邊談的回到宿舍。我說明了一切後,並告訴他:“要真沒有報銷分文,他們會每月匯錢給我嗎?我沒有私用或虧空一文公款,更沒有貪污,我絕不會丟同學的臉。”。最後他還警告我說:“最近已關押了兩個運輸連長。明天你最好先到財務部門辦手續,一切辦好,再去見教育長。否則,要是先把你關了起來,那就麻煩了。”。我感謝他愛護我的好心。但我心裡有數,理直氣壯,有何可怕!

      第二天上班,我沒有接納文君勸告,昂然的去見教育長。我把每月結報的詳情,同他報告。至於說到的報銷單據格式不合規定,那是所本部核准印發給我的,責任並不在我。就算真的不合會計要求,也應該在第一次報銷時,立即批駁糾正。現在事隔半年多,已經結報的也無法更正了。因為領料人變動很大,有的甚至早已離職。如果帳目有不實,或者查出有虧空,或者有貪污舞弊的情況,只要查出哪怕是一分錢的弊端,在此國難時期,我願意接受國法制裁。教育長又問到工役吳佐湘逃跑的事,我照實說明了原委,並說:“好在他未攜走公款,否則,我願負一切賠償責任。我用人不當,有虧職守,願接受處分云云”。教育長見我說得合情合理,也就無從駁斥,只對我說:“這幾個月你辛苦了,你向財務單位把報銷手續弄清,休息幾天,再回站上去吧!”。我出來後,即到財務部門核對帳目,分文不錯。至於單據問題,係所裡核准印發給我的,我無責任,並已向教育長報告了。

      年青氣盛的我,理直氣壯的毫不屈就。第二天便上報告請長假,不願返回站上去服務。這下當然正合他們的心意,只要我肯離開,他們求之不得,正是個好下臺階,不消說我的長假也就照准了。

      我立即寫了一封快信給師範學校的兩位華僑老師。告訴他們說,我已經請准了長假,正在辦理離職手續,三天後即可返回去。如果我太太已經到達,就請他倆代為照料,給他們添了麻煩,自當面謝。

      運訓所的學生和同事們,聽說了我要離職,紛紛舉行聚餐或餞行。尤其是同學文劍荒君,他見我表現得光明磊落,很有骨氣,甚為讚美、欣慰。他並私下對我說:“你走了也好,不久我也要離開的。彼此通訊,不要失去聯絡,說不定還有同事的一天哩!”。他的話果然應驗,後來我們又在空軍同一單位工作了。


<< 三九、險些為同情心所害                                                                        四一、粉筆生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