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五六、對養蜂發生興趣

<< 五五、十年單身生活                                                                            五七、退休專業養蜂 >>

      有一位同事范宗德君,他也是隻身來臺,自從與他認識而結交後,他對我的影響很大。他使我後半生的歲月裡,完全改變了生活的形態。由此可見一個人的偶然機遇,是可以改變一個人,以至影響一個人的事業。

      范君與我同住單身宿舍,對養蜂有深刻研究,對養蜂事業頗有成就,是一位成功的業餘養蜂家。他在郊區山腳下,有一個小型養蜂場,飼養著幾十箱蜂。每逢星期或假日,他便到養蜂場去,那裡有二間簡陋的房子。他有時在那裡自做午餐,有時也會在那裡過夜。因此,我常同他去玩,有時也可以幫助做點事情。同時,他也借些關於養蜂的書給我看。於是我對養蜂,也學得很多知識,有了充分的理解,對養蜂發生了濃厚的興趣。想不到這個興趣的滋長,竟改變了我未來的職業和命運

      我對養蜂發生興趣後,尚未見諸行動,無意中得到了一個志同道合的伙伴,他就是我的老同事黃純─前曾談及(四五、抗戰勝利的狂歡),我和他曾在同一單位,兩度共事。由同事而發展了深厚的友誼。後來彼此職務雖有變動,我倆已不在一個單位,但彼此的友誼則始終保持不衰。他的太太叫康定坤女士,在外交部工作,配有宿舍。我到他家去玩的時候,談及我對養蜂的興趣時,我娓娓的道來,他卻聽得津津有味,也引起了他的興趣。他慫恿我倆合作來研究養蜂,他果決的拿出美金20元作資本,要我先買兩箱蜜蜂來,研究實驗養蜂。誰料這一次偶然的決定,竟奠定了我倆合作養蜂的事業。後來我倆提前退役,便以養蜂作為職業。

      我倆決定合作後,第一步就是覓定一個養蜂的場所。我們利用一個星期日,在近郊找到一處,屋主李樹森,福建人,是一個公務員,他太太則在國民小學教書。住宅是一棟獨立的兩層樓房,前面陽臺很寬闊,在陽臺上放幾箱蜂,既不怕風雨,又不怕強烈的日光照射。且四周庭院花木扶疏,外面是一大片一望無止境的菜圃。正是菜花、瓜花盛開季節,是一處很適合養蜂的場所。當我倆冒昧的拜訪,他夫婦倆熱情接待。我倆說明來意,他夫婦即滿口同意並聲明不收任何租金和代價。這真是一個好的開始,是我們發展養蜂事業的一個好兆頭。

      養蜂場所選定後,即向養蜂場買來兩箱種蜂,以及其他養蜂器具,搬上李宅的陽臺安放好。以後我倆便利用星期日或假日,往蜂場從事養蜂研究。不久,又加購兩箱蜜蜂。我倆對養蜂特別有濃厚的興趣,以致不畏風雨,從不間斷工作。

      時令進入秋季,菜圃的菜花、瓜花都已近尾聲,不得不另覓養蜂場。在天母山腳下遇到當地一何姓青年,他對養蜂很內行,他家就住山腳下。於是將四箱蜜蜂遷到他家後院。他們後山上滿是龍眼樹,可說是一個理想的養蜂場所。同時得到何姓青年的幫助,訂做了十只蜂箱。到次年春季,不但採蜜40多斤,且將蜜蜂繁殖成14箱了。第二年,我們仍照過去路線遷移養蜂,仍由何姓青年協助,是年採收蜂蜜達100多斤,蜜蜂也繁殖達40多箱了。由於蜂箱增多,已非業餘所能照顧了,於是與何姓青年商量,我們三個合作養蜂,由我倆出資本,何姓青年負責照料,蜂場所得利益,三人均分。我與黃純因本職工作纏身,以後蜂場的一切,只得交何某負責去作,所需費用,則由我倆支付。由於這一錯誤的決定,險些將我倆二年來的心血,全部毀於一旦。人心難測,令人心寒。

      因為我倆過分相信何某,差不多有三個月沒有到蜂場去。待工作告一段落,我與黃純到蜂場去察看,只見一片荒涼景象。蜂箱四周雜草叢生,40多箱蜜蜂,竟死去三分之二,只剩得十幾箱弱蜂了,簡直是無人管。整個蜂場,令人慘不忍睹。給何某的錢,都被他花光了。他不但沒有管好蜂場,連人也不知跑到哪裡去了!四處打聽,沒有找到他的蹤影。他不但騙去了我們的錢,幾乎毀了我們的計劃和事業。

      事後我倆檢討,得出三點結論:
1、養蜂必須靠自己經營,依賴別人是不會成功的;
2、北部地區氣候不佳,蜜源不足,不宜大量養蜂;
3、要想養蜂企業化,作出一番事業,必須親自主持,養蜂基地要設在臺灣中南部地區。

      據此結論,便決定由我先申請退休,專責主持蜂場。設法往中南部地區尋找養蜂基地,並增購種蜂100箱,擴大養蜂。黃純因有家室眷舍,則留臺北負責推銷蜂蜜。因為過去銷售,均由黃純負責,一般顧客均稱黃純蜂蜜,因此養蜂場即命名為黃純蜂場。並即以黃純蜂場名義,印刷商標。從此,我們便以業餘養蜂而變成專業養蜂了。


<< 五五、十年單身生活                                                                            五七、退休專業養蜂 >>

2 則留言:

  1. 終於了解小時伴我們長大的黃純蜂蜜是怎麼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爸爸為了養蜂,研讀很多資料,寫了「蜜蜂與蜂蜜」一書,據說相當具有參考價值唷!
      詳見「蜜蜂與蜂蜜」網誌(http://bee-and-honey.blogspot.com/)。
      *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