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五五、十年單身生活

<< 五四、赴廣州報到                                                                         五六、對養蜂發生興趣 >>

      臺灣於光緒21年(1895年),因甲午中日之戰戰敗,清廷與日本訂立馬關條約,從而割讓臺灣給日本。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日本無條件投降,始將臺灣歸還我國

      臺灣被日本統治達50年。

      臺灣同胞多係由福建和廣東遷來者。其語言以閩南語和客家語為主流。光復後,當局推行國語,現除老一輩不擅說國語外,年青一輩間,國語已很普及。

      我因是單身,住的是單身宿舍,吃的是伙食團,生活上倒沒有什麼困難。但精神方面則感到孤寂而無所寄托,常有心靈空虛的感覺。因此,不得不藉其他方式,來發洩心中的抑鬱和苦悶,如酗酒和賭博,就是很容易犯的毛病。我有時以酒醉來麻痺自己,以博得一時陶醉,所謂“一醉解千愁”。有時以通宵達旦的搓麻將,來刺激神經每逢假日或節日,就有不知何去何從之感,性情變得孤獨怪僻。有時看電影從10時30分早場起,看到晚上9時最未一場,吃飯都是在電影院解決 ─ 一瓶牛奶、兩塊麵包。這種不正常的生活和壞習慣,沒有人關切和照顧。假使不自覺的及時醒悟,很容易走上墮落或精神病患的路上去。這是單身生活最危險的階段。回憶至此,今猶令我不寒而慄!

(放一些爸爸在這段時期的照片)
空軍發動機製造廠 - 第九期學徒畢業紀念 (39.3.1)
空軍發動機製造廠 - 學生大隊第九期全體官生合影留念 (39.3.1)

      其實單身生活,也有它好的一在,它可以在寧靜的生活中去作自己想作的事,沒有人來干擾和阻止。可以隨心所慾,去發揮自己所長,完成自己的志願。所謂自立自強,就是指此。

      我因認識到醉酒和賭博,不是解決精神苦悶的方法,因此及早回頭,走進圖書館。館中有無窮的寶藏,等待我去發掘。從此我迷上了書本,從書本中去求得精神的寄託。我不再徬徨,不再孤獨,不再苦悶。人生還有一段很遙遠的路要走,我必須勇敢地踏上征途,去完成人生的里程。

      時間過得真快,一晃就是十年過去了,在這十年的單身生活里,我沒有墮落,也沒有沮喪和氣餒下去。我勇敢地在人生道路上奔馳,直到我有了奇遇而離開了發動機製造廠,改變了生活方式和形態,走入另一種生活。


<< 五四、赴廣州報到                                                                         五六、對養蜂發生興趣 >>


(再放一些爸爸的老照片)
↑ 爸爸與同袍合影 (但不確定是否在台灣)
↑ 爸爸在台南碧雲寺
↑ 爸爸與同袍 (碧雲寺)
↑ 爸爸與同袍
↑ 爸爸與同袍

(下面這張照片,想必是爸爸最最珍惜的親人照片)
↑ 爸爸隨身攜帶家人的小照片 (上:奶奶,中:大媽張玉貞)
(旁邊應是三個留在大陸的孩子,可能有個孩子放了兩張)


後記:
2018.12.10 文二姊尋文來訪,攜來一張老照片。提及當年她與文大哥,兩個孩子跟著乾爹(就是我親愛的爸爸)搭乘火車來到爸爸的工作單位。猶記得當時是五月天,火車一路南行,氣溫越來越高。
文姊姊說適逢她的生日,乾爹買了一顆氣球給她玩,還拍照留念。這顆氣球在文姊姊的記憶中熒熒閃亮,因為是她第一次收到生日禮物唷!
↑ 鄧伯伯、文二姊與爸爸

<< 五四、赴廣州報到                                                                         五六、對養蜂發生興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