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二二、在後方改編和整訓

<< 二一、全面抗戰的序幕展開                                                             二三、重上前線殺敵 >>

      我軍奉命撤退時,本來決定在南京集中。那時擔任南京衛戌司令唐生智將軍。他以南京佈防就緒,恐亂軍心,特派憲兵駐守湯山。樹立軍令告示:所有淞滬撤退部隊,一律改由鎮江(江蘇)渡江。所以我軍撤退至湯山後,即改走小路到鎮江渡江,至六合(江蘇)集中。直到南京棄守,始奉命開到滁州(安徽),擔任收容工作。至日寇渡江,復奉命將滁州鐵路破壞,將倉庫無法運走的物資予以焚毀,免資敵用。然後沿公路經定遠壽縣,改乘木船至穎上阜陽上岸,步行至河南信陽確山一帶,集中待命。同時接收豫東師管區新兵,補充整編。過了新年,已經是1938年了,奉命乘火車至鄭州,改乘隴海路專車,直駛陝西寶雞整訓。由西安至寶雞鐵路係新築,且通車不久,沿途名勝古蹟雖多,也無心一遊。

      到達寶雞不久,即接中央命令,將財政部稅警總團改編為陸軍四十師仍屬第六軍,師長仍由黃杰將軍兼任,團以下番號則並未改變。改編完成後,我奉調至師幹部訓練班受訓三個月,課程偏重於戰術和戰略的研討以及各種野外作戰的作業和演習。受訓生活雖緊張,但精神很愉快,因為增加了軍事知識,是一次學習機會。

      受訓完畢,仍返原單位服務。我就在此時得家信,驚悉叔父育祥犧牲和表弟鍾潛負傷住院。悲痛萬分,拍胸作誓!我將努力殺敵,來討還血債!


<< 二一、全面抗戰的序幕展開                                                             二三、重上前線殺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