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五二、慶兒降生

<< 五一、順道返鄉省親                                                                                五三、送眷返鄉 >>

      我回廠不久,王士倬廠長奉令調職。新任廠長顧光復上校。同時,廠方編制亦奉令修改,技工管訓大隊撤銷,其業務移交新成立的管理股,由我首任股長。管理股下還附屬一個士兵隊眷屬管理小組。管理股屬總務科,人員方面也減少了。除文書員劉惠敏是由技工管訓大隊調來者外,其餘職員四人都是新調來的。好在那時技工人數已減少。每棟單身宿舍由他們自行選舉舍長,使其自治。因廣東分廠已調去三分之一的人員,頗有逐漸向廣州遷移的跡象。這是本廠於抗日勝利後的巨大變遷了。

      1948年雙十節,我的第二個男孩出生,取名慶黔。

      說起來這孩子的降生倒有一段佳話,值得一提。因為那天是雙十節,舉行慶祝儀式後,便告放假,我在同鄉陳樹霖家玩橋牌。因廠方規定10時熄燈,所以到晚上9時必須回家。我回家時,母親已睡,我太太躺在床上,好像生病的樣子。我問她哪裡不舒服?她說“肚子有點痛”。我當時覺得她的神情有些異樣,因為她正是待產時期,便決定送醫院去。我用電話通知士兵隊,要他們派兩個士兵去醫院借一付擔架,以便抬我太太去醫院待產。當時我太太還怪我太性急,並要我不要驚醒母親,等到明天再說。我也不想驚動老母親,但電話還是打了。並準備蠟燭以及應帶的小孩衣物和用品。我也準備去醫院陪她守夜。

      正在這個時候,我太太忽覺得陣痛想解手,連忙坐在馬桶上。忽聽得我太太叫道:“不好了,快來了!”。我連忙去扶她,只聽嘩啦一聲,嬰兒已呱呱墜地了。我連忙叫醒母親,幸我母對助產素有經驗,於是叫我收集左鄰右舍的熱水瓶,倒出熱水給嬰兒洗澡。等嬰兒洗澡完畢,一切都已收拾妥當,兩個士兵才扛著擔架,姍姍來遲。我打發士兵將擔架送還,並遵照母親的意思,讓我太太在家休養。在產褥期中,一切都由我母親照料得很好。

      記得同鄉文席謀君的太太在一週前剛產一女孩,取名文庭林。我還到他家借眼藥水為嬰兒點眼,借紅藥水為嬰兒臍帶消毒。現在文庭林已在美國得到博士學位後結婚,兒女已成行了。這已是30多年前的事。人生的變化如此之速,能不令人感嘆!?


<< 五一、順道返鄉省親                                                                                五三、送眷返鄉 >>

7 則留言:

  1. 我的姐姐文庭林心臟病剛過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遺憾聽到文姊姊仙逝,小時候見過數面,感覺很親近。

      另外,我在淡江大學夜間部就讀時,曾到文伯伯的工程事務所當了兩年的工讀生。
      特別感謝文伯伯給我實習的機會,也感念當年同事哥哥姐姐妹妹們的指導照顧。
      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在同事們的愛護與指導下,學習正確的工作態度,受益匪淺。

      刪除
  2. 請給我聯絡電話我要來拜訪乾媽敍舊

    回覆刪除
    回覆
    1. ( 轉貼電子郵件 )
      文姊姊,收信好:

      正想留言給你,沒想到心有靈犀。
      我昨晚跟媽咪說起你的留言,她就想邀你到家裡坐坐。
      得知庭林姐姐突然辭世,真是令人遺憾。

      爸爸的友人中,就屬你們家最親啦!
      不只是乾爹乾媽,我更在文伯伯的事務所打工。

      媽咪沒有搬家,依然住在台視公司後方第一條巷子。
      (媽咪家的電話 & 地址)

      歡迎你拜訪媽咪家,歡敘話舊。

      :) 小妹,2018.12.8

      刪除
    2. ( 轉貼電子郵件 )
      XX妹妹,

      昨天弟弟庭永無意中發現乾爸爸自傳,我打開來看,這一看就不可收拾,我只能用淚流滿面來形容。過去只零星聽到一些乾爸爸事蹟,讀完後才瞭解他不為人知的一面.
      巧的是我的父母與你的父親同樣都是2005年過世。
      我是全家唯一沒有移民美國的,現在已跟大學同學也是我的先生林載爵搬回他老家台東太麻里居住,但因他還沒退休,我們只能當週末農夫。
      很懷念你的母親一手好菜,還記得她喜歡爬山旅行,你們一定要來台東我家住來住幾天。
      我現在正在台東面對太平洋,明天晚上搭火車到家,星期一一定去拜訪我從小跟著媽媽走訪的台視後面的公寓。

      下午等媽媽午睡起來,我一定撥電話跟你媽媽聊聊,真是好久好久不見了。如果沒有你這麼有心把父親的作品一一PO上網,除非在台北街上碰到,我們也很難聯絡得上。

      Tingshu (2018.12.8)

      刪除
    3. ( 轉貼電子郵件 )
      文姊姊,

      說起爸爸的自傳,我也是邊整理邊感嘆,特別感受到那個戰爭歲月裡現世的殘酷,人們的渺小,流離失所的無依,歲月流逝的無奈。忽然湧起好多問題想問爸爸,不禁埋怨自己為啥不早一點閱讀爸爸的自傳,如今....
      轉眼十多年過去了,如今偶爾想起還是會心痛。

      抱持著懷念父親的心情整理的網誌,原來只為寄託自己的思父之情,沒想到卻能串起舊友的情誼。若爸爸得知,肯定是嘿嘿一笑。

      媽咪若接到姊姊的電話,肯定驚喜萬分,開心極了。
      (因我還來不及將姊姊的回信告知媽咪唷)

      哇,姊姊住在好山好水的台東,空氣清新,心境也跟著清晰起來了吧。
      原來姊姊是班對呀,好浪漫,真是令人羨慕呢!

      (...中略...)

      不久前(11/22),媽咪因為脊椎壓迫性骨折(導因為骨質疏鬆)而施行了骨泥手術。這是微創手術,所以隔天就出院。手術十分順利,媽咪也恢復良好。只是遵從醫囑,必須多多臥床,不能外出趴趴走。但媽咪哪裡躺得住,一旦身體好一點,就起床活動。幸好,媽咪沒敢出遠門,還算聽話。


      十分歡迎姊姊駕臨媽咪家,希望我的時間湊得上,一期一會唷。

      :) 小妹,2018.12.8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