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四二、初過小家庭生活

<< 四一、粉筆生涯                                                                                四三、進入空軍系統 >>

      我到師範學校上課不到一週,我太太便到了。好在房子早已租好,家具也買好了,房間也佈置得煥然一新。這些我太太都不覺得意外,最使他驚異的是:她此番來貴州,卻不是站長夫人的身份,而是幼維園的老師。後來經我詳細說明,才解除她心中的疑慮。因她並未受正式教育,也沒有學歷證件,怎能聘為幼稚園教員呢?好在幼稚園係該校附設,人事均由校長決定。所謂代用教員,就是權宜措施,不受人事法規限制。且幼稚園的教職員,都是本校教職員的眷屬,彼此相互照應。像我太太的美術課,由劉志成老師代課,唱遊則由楊崇明老師代上,所以她只要帶小孩一起玩,就算盡職了。我倆的伙食搭在學校伙食團,衣服則包給人家洗滌,又無子女之累,因此這段時期可說是我倆結婚以來的黃金時代。每於課餘或假日,不是郊遊去觀賞名勝古蹟,就是雙雙逛馬路散步,或是到公園裡聊天。晚間我在油燈下批改作業,她卻在學織毛衣,或準備茶水和點心宵夜。這一段甜蜜的小家庭生活,令人回味無窮。可惜這愉快悠閒的小家庭生活,不過三個月,便因我太太的懷孕而被破壞了。

      我太太是童養媳,從小來我家和我一同長大,現在已是一個賢淑端莊的少婦了。她性情溫柔體貼,且具有舊女性的德性,每以三從四德為婦女的天職,對我唯命是從。我倆從無爭論,但我覺得她性格過於懦弱,不免由憐生愛。雖是舊式婚姻,彼此感情卻十分融洽。我為生活所迫,長年在外謀求發展,冷落她在家裡,她也從無怨言。我因恐耽誤她的青春,等於是守活寡,曾一度提出離婚,但因她堅決不同意而作罷。此次她一人從家中出來,也可能與我上次提過離婚有關,所以不辭千辛萬苦的趕來貴州。

      她來校後,深得學校裡師生及左鄰右舍的喜愛和尊敬。尤其是楊、劉兩位華僑老師,常稱我太太為大嫂而不名,彼此如同家人。因為他倆尚未結婚,所以星期日他倆郊遊的時間很多,他二人也是我夫婦的義務導遊。

      這和諧安詳的日子,僅過幾個月,我太太的性情忽然變了。她變得貪睡,沉默寡言,不願外出活動。好吃酸的東西,有時又嘔吐。性情變得很古怪,沒有的東西偏想吃,有的東西又不想吃。沒有幾天便請假在家睡懶覺,害得我不好意思向校長交代。這樣似病非病的挨了一段時間,我猜想可能是懷孕了。帶她到婦產科醫院檢查,果然如此。

      好不容易混過這個學期,下學期她當然不能再在幼兒園混下去了。放了暑假,我們便自己在家裡起伙。後來校長考慮不讓我減少收入,下學期特加聘我為校務主任。因此我上課鐘點沒有減少,但薪資則加多了,等於一個半教員的薪水,故生活仍維持得愜意。


<< 四一、粉筆生涯                                                                                四三、進入空軍系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