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四、寶貴的求學時代

<< 三、我的家庭                                                                                       五、失學後的悲痛 >>

      記得入學那天,是由父親送我去上學的。那天早餐,母親煮了兩個荷包蛋,裡面放了很多的長蔥,要我對著大窗戶吃。說吃了蔥煮蛋,將來讀書聰明;對著大窗吃,就是取其明亮通達,而蔥與聰同音。這雖是無稽的迷信傳說,但由此也可見父母愛子之心表達了望子成龍的期望。

      學校設在李氏宗祠左側的文昌閣下,是李氏芳公房辦的初級國民小學校。學校在我家對面不遠,設備還齊全。共計有四個班,每年級一個班,有學生200多名。李氏子弟入學,除筆墨紙張自備外,書籍課本概由學校免費發給。入校那天,除向孔子神位下拜外,還要向老師行拜師禮。老師都是族人中的長輩學者,教學很嚴,令人生畏。學校很重視課文的背誦和默寫,把作文和寫毛筆字也列為重要課程。我很守校規,讀書認真,考試成績總是名列前茅,深得老師的喜愛,以及族人和家長的贊許。

      初小四年的求學時間,很快就過去了。1926年冬季,初小四年畢業後,應升入區立高等小學。學校老師和族中長輩,都力主我父不要讓我失學,說是學費可由祖祠祀會負擔,我父當然同意。那時區立高小設在距我家10華里(約5公里)的白兔潭,且為秋季始業,故必須停學半年。在停學期間,父親替我邀集幾個同學,由一個休學在家養病的李傳慧老師,為我們補習英文和數學。

      世事的變化,真是不能料測。又誰知我的求學旅程,就這樣終止了。



<< 三、我的家庭                                                                                       五、失學後的悲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