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九、我父的為人

<< 八、晴天霹靂                                                                                一O、無父孤兒的悲哀 >>

     我父經1927年兵亂而商業失敗後,即無法再行復業,再加上病魔纏身,家中經濟已告破產。因為那時鄉間慣例,來往客戶可憑摺賒取貨物,至三節結帳。所謂三節,即端午中秋舊曆過年。而以年節為大關。過了年還沒有收到的帳,便叫老帳。如不繼續營業,老帳就很難收到。自那年停業後,既無法復業,而老帳一拖數年,始終無法收回。而我家所欠人家的債務,則又非還不可。我父見到社會人心如此險惡,非常痛心。為免留給後人爭論是非,索性將人家所欠我家的帳簿當著我和弟妹的面前,用火焚燒了。並對我們說:“這些帳我在的時候都無法收回來,留給你們,不但無法收回,反多了一層煩惱和是非。不如燒了,免得再給你們麻煩。你們將來真有出息,也用不著靠這點債務了。”他老人家是如此忠厚本份,由此可見他的人生觀以及與世無爭的道德觀了。

      我父樂善好施,深信彿教如來因果報應之說,所以遇事讓人一著。凡關於公益和扶危濟困,莫不熱心贊助。每年中元節,必買大批紙帛焚燒,布施給無主孤魂。冬季下雪天,布撒鳥食。其他修橋補路,無不盡力捐輸。他老人家雖不吃齋念經,但比那些僧徒更虔誠篤信彿教。後來家道日落,對有些善事,都因心有餘而力不足,未能做到,他老人家還常常引為遺憾哩!

      記得我父為了還債,曾將自己辛勤養大的豬,整欄趕去償還給人家,辛苦收獲的稻穀,也整倉償還給債主。他對人家的債務,絲毫不苟,盡力償還。他老人家曾施捨救人,扶危濟困。可嘆人情冷暖,世態炎涼,自我父死後,又有誰來救助我們這些孤苦無依的孤兒呢!

      我父的喪事,係由伯叔和族人幫助辦理。為了撐持過去的門面,喪事也算辦得隆重。但也增加了一筆不小的債務。加之一家生活重擔,都壓在孤兒寡母身上。幸我母持家有方,我們都辛勤勞動,總算都在苦難中熬過來了。我們真不知應如何來感激這位辛勤賢能的寡母啊!

      族人輓我父聯:“卅載辛勤今何在,一生渾厚古來稀。”


<< 八、晴天霹靂                                                                                一O、無父孤兒的悲哀 >>

1 則留言:

  1. 爺爺的見識與寬厚,讓人敬佩,更值得學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