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一O、無父孤兒的悲哀

<< 九、我父的為人                                                                                一一、生活在重負下 >>

      我父去世的時候,正值稻禾青黃不接之際。家中的存糧,因辦喪事早已吃完,行將斷炊了。

      那天母親對我說:“如今離收割之期已不遠,家中糧食又沒有了,你可到對河德川伯家去賣兩擔新穀,將來收獲後還他,以度目前難關。你父與他交情不薄,大概不會有問題吧!”。我當即遵照母命,攜帶欠條前往。因為父親新喪,我是罪孽深重的帶孝人,所以見了族伯,必須行跪拜禮。然後稟明奉母命前來賣兩擔新穀的事,並奉上所帶的欠條。誰知那個狠心的族伯,怕我將來無力償還,一口回絕無錢購買。其實我進門的時候,還看見他買了人家的新穀。且聽到後面敲打銀元的叮噹聲。那時兩擔新穀,最多不過三塊銀元。他推說沒有錢,以他當時的財富,有誰相信呢?尤其他那一副不屑一顧的臉孔和那一雙鄙視的眼光,逼視著我,我深知苦苦哀求無益,悲憤的眼淚不禁奪眶而出。

      出得門來,悲痛已極,幾乎暈倒。渡河時,真想跳下水去,以求解脫。繼而想到寡母和年幼無知的弟妹,無人照料,我絕不能以死來洩憤。這是一種逃避現實的懦弱行為,我要好好地活下去,立志做個爭氣有用的人。想到這裡,好像有一股無窮的力量附在我身上。我深知要生存,必須奮鬥。必須自立自強,做一個堅強的競技者。於是精神陡然振奮,跳河自殺的念頭也就煙消雲散了。

      我回到家裡,跪在父親的靈位前痛哭了一場。我向父親默禱,要他老人家給我力量!並向父親靈位宣誓,從今以後,我要立志做個有用的人,擔負起家庭生活重擔。我拭去眼淚,誠懇地安慰母親說:“您老人家不要傷心,您的兒子會給你爭氣,絕不會使您失望,我將更堅強地負起家庭重擔,來養活全家人。我會勇敢地站起來,絕不忘父親臨終的遺言。”。但我母親悲痛的心情,可在她蒼白的臉上和淚眼中看出來。這悲哀的一幕,也就在母子相抱飲泣中過去了。

      到今天我能立足於社會,不畏艱難,就是這次打擊給予我的啟示。現在我不但不恨那位族伯,反之,我還感謝他,他給我當頭棒喝,使我知道什麼是人生!什麼是生存的真諦!要怎樣才能立足生存於社會。深信自己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 九、我父的為人                                                                                一一、生活在重負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