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二九、再度脫險

<< 二八、絕處逢生                                                                                三O、轉送後方醫院 >>

      戰事逼近歸德城,兵站醫院醫護人員收拾行李藥箱,準備撤退,軍指揮部也在轉移陣地。我們這些重傷號,只有等待死神來判決了。

      也許是我們命不該絕,救星來了。我們的軍長黃杰將軍從前線下來,經過我們這裡,他見有十幾名重傷號尚未運走,當即囑咐隨從副官,將軍部的行李車開來,將我們連夜運送到拓城收容所

      後來有人告訴我,歸德(商邱)就是那晚棄守的。好險呀!我們總算又從死裡逃生了。

      第二天清晨始到達拓城,(75)收容所設在城內城隍廟裡,設備和兵站醫院相同。不過規模較大,但死亡率也高,每天有傷號死亡。那時正值初夏,天氣已熱,病房裡腥臭難聞。呻吟呼號,令人酸鼻。每天我都爬到院子裡大樹下躺著,日子就是這樣的熬下去,仍沒有將我們運走的跡象。日子一天天的過去,由依稀的炮聲,又聽到濃密的槍聲了。經驗告訴我,又處於危險的邊緣了。

      一個人求生的慾望是很旺盛的,絕不會瞪著眼等死。只要有一線生機,都會設法去爭取。有十幾個稍能行動的傷號同志,相處日久,彼此已有感情。得知有一批卡車搶運前方物資,必須經過拓城。大家經過一番商討,決定到馬路上去攔車強搭,這才是唯一的生路。於是也將我扶到馬路上躺著,以死來要挾乘車。這樣果然有效,車子一停,我們便從車頭引擎蓋上爬上去,抵死不肯下車。司機雖然怨聲載道,但遇到我們這批亡命之徒,也只好從命,終於將我們帶到距拓城60華里的太康收容所

      我再度脫險了。

      太康縣收容所辦得很好。他們經常準備十幾輛馬拉大車,凡傷號到達,即登記換藥,發給伙食費,每車坐滿六人,即轉送到扶溝收容所

      到了扶溝收容所,再照樣轉送到鄢陵收容所。鄢陵收容所再轉送到許昌(35)收容所。這所收容所很大,雖然沒有病床,但地上舖有稻草,且每人有一條軍毯,這是我負傷以來,過得最舒適的一晚了。


<< 二八、絕處逢生                                                                                三O、轉送後方醫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