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四六、勝利還鄉

<< 四五、抗戰勝利的狂歡                                                                        四七、公差赴上海 >>

      時間過得真快,抗戰勝利後又快一年了。政府為了體念公務人員返鄉省親,頒布了公務人員省親慰勞假辦法。並可借支薪餉兩個月作為旅費分半年扣還。每人可給一個月的慰勞假。我因家鄉曾遭日寇蹂躪,久想回去一趟。便按規定請了一個月的慰勞假,攜眷返家鄉。大隊長職務則由大隊附張範五代理。

      那時,西南公路局為配合公務人員返鄉之需要,特在湘黔公路上設有長途專車,由貴陽直達湖南衡陽。我奉准慰勞假係在1946年5月。雖然天氣熱,但返鄉心切,也就不畏長途炎暑了。我攜眷乘廠方便車到貴陽,持證明文件很順利的買到了返鄉專車票。當車經黃平(貴州)時,我下車買了兩斤白木耳兩斤天麻,以便回家孝順母親。我們順利的到達衡陽,改乘粵漢鐵路車到株洲,再改乘株萍鐵路車到醴陵陽三石下車,僱了兩乘人力轎子返家。母親見我們歸來,同時又增加了一個小黔,更是歡天喜地,為此次回家,增加了不少樂趣。

      家鄉雖曾遭日寇一度蹂躪,但只是路過,鄉親都避入山地,等日寇走後,又回到家裡。只槍殺了幾個走避不及的老百姓。除雞犬牛羊遭殃外,日寇對廣大農村是佔不了的。它只能控制城市或點線,對農村和山地,仍是我遊擊隊的天下。所以就是沒有原子彈,日寇也必定走上滅亡的末路,原子彈只不過加速其崩潰而已。

      我離家已數載,鄉間雖沒有多大變化。但人事已全非,老的死亡,青少年如今已兒女成群,年幼的自是不相識了,令人無限感慨。

      在家盤桓十天,將家眷留在家鄉,我又回到貴州工作單位上班了。

      我妻回家時,已有幾個月的身孕了。又數月後,家中來信告知生下第一個男孩。消息傳來,使我無限的想念。我為這孩子取名紹黔,因是繼小黔之後。

      1947年,適同鄉張修文君奉派到衡陽接收本廠招考的學生,且他順便返家省親,我便託他將我妻兒接出來。分別了一年多的夫妻,現在又多了一個活寶貝兒子,心情歡快,自不待言。


<< 四五、抗戰勝利的狂歡                                                                        四七、公差赴上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