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三八、派任運輸站長

<< 三七、軍校畢業後的插曲                                                          三九、險些為同情心所害 >>

     當我回到黔西運輸所,人事已面目全非了。本所已改隸為交通部公路總局。原有人員大半離職他調。新任教育長馮君銳,係廣東人。而所本部新來的職員,也大半是廣東籍。在那時,人事未上軌道的時候,總有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現象。

      馮教育長見我們都已回來。特設宴為我們洗塵,並勉勵我們不要因為人事變動而有所不安,且譽我們為本所的生力軍。要學以致用,使本所更有前途,更有發展。

      我被派在教育處任教官。學生隊已改編,只剩四個中隊,一個中隊為幹部訓練班,兩個中隊為駕駛班,一個中隊為修理班。駕駛訓練係用改裝的木炭車。每天我除了上兩堂課外,沒有其他工作,倒也覺得很清閒。

      不久,本所成立運輸大隊,駕駛員就是畢業班學生,車輛全部是改裝的木炭車。其意義是寓訓練於工作,解決本所經費上的困窘。也可以為國家解決部分運輸上的困境。

      我奉派到清鎮(貴州)成立運輸站,由我擔任站長。馮教育長當即指示:
1、先覓定站址,租賃房屋,訂定租約,地址必須靠近公路旁,停車地點要寬闊,
      以便於停車而不妨礙交通為原則;
2、收購木炭,並擬定購發計劃及單據報銷辦法;
3、所需經費,向財務部門洽領,並按月結報;
4、即日會同有關人員出發。

      當時,同志們均知我出任站長,向我祝賀。而我則以職責重大而感到惶恐。但軍人以服從為天職,只有奉命而行。第二天即辦好一切手續,首途出發。到達清鎮,很順利覓定站址,訂立租約,並向兩家木炭行議定木炭價格,以及供給、結帳、付款等事宜。我還擬定兩聯發料單,按里程核發木炭數量,由領料司機蓋章,一聯存查,一聯交給司機向木炭行領取木炭。木炭行按發料單數量,向我每月結算一次,付清木炭款。我則將木炭領款收據連同發料單向所本部財務部門報銷,並按月結報。

      我繪好站址圖連同木炭購發計劃合約發料單格式站址租約副本,一並向所本部呈報。旋即奉令核准,所需發料單也由所本部油印頒發下來。於是運輸站算是正式成立了。

      我懸掛起站牌,路線標誌,並向當地縣政府備案。又拜訪了當地軍警機關。一切按計劃進行。

      那時,我抱定一個原則:即不隨便動用一分錢公款;所有公款均存入當地銀行,使公款收支有記錄可查;不接受一分錢賄略,凡來往車輛,絕不託他們帶物品或者接受他們的財物;一切秉公處理,按規定執行,除辦公文具紙張向所本部領用外,我沒有支報一文開辦費和交際費。我任站長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按規定報出差駐留費,這是除了正薪外,唯一的津貼。我忠心耿耿,點滴歸公。

      但後來居然惹出很大的麻煩。受人排擠中傷,終於摜了紗帽,跌下站長的寶座,幸我處事光明磊落,經得起考驗,沒有貪污一分錢。否則,說不定身陷囹圄成為階下囚呢!


<< 三七、軍校畢業後的插曲                                                          三九、險些為同情心所害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