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四三、進入空軍系統

<< 四二、初過小家庭生活                                                                        四四、小黔的降生 >>

      我投效航空發動機製造廠的公文,終經航空委員會核批下來了。我與同學文劍荒在同一單位工作,官階也比照他同定為空軍少尉三級管理員。廠方還派了一輛專車,接我到差。在那時交通工具缺乏的時期,這可說是對我特別優待了。

      當司機到學校把核准的公文交給我時,已是快放學了。我急忙持公文向校長報告,並說明我明天早晨就得乘來接我的專車去大定報到。頓時全校長師生都知道我明晨就要離校的消息,都紛紛前來向我祝福。學生們更自動組織歡送晚會,也收到不少學生送來了給我的紀念品,也有學生哭著捨不得我離校的。這些熱情感人的場面,使我終身難忘。那晚,我夫婦通宵沒睡,一面整理行李,一面還要安慰那些熱情的學生。

      直到天亮,車子來了,大家為我搬運行李上車。當車子開動時,送行的人都哭了,我夫婦也流淚不止。

      古人所謂灑淚而別,我深深體會到這是誠摯感情的表露。可惜後來我與這些友好和同學都失去聯絡。人生聚散無常,令人浩漢!

      由鎮西衛至大定,必須經過鴨池河的輪渡。輪渡係木船,每次過渡只能載一輛汽車。然後經過黔西縣城,始達大定

      航空發動機製造廠的廠址設在羊場壩,離大定城尚有十多公里。工廠設在烏鴉洞,係一座碩大無朋的天然大石洞,分三層在洞內裝設。除發電廠試車室辦公室外,其他機器均安裝在山洞裡。可容納員工數百人,同時在洞內工作。其他辦公大樓及員工宿舍等,則散佈在附近山坡上,均為兩層建築。自用發電廠除供工廠用電外,並供應辦公樓、員工宿舍的照明用電,均免費供電。晚上滿山燈火通明,有小貴陽之稱。

      其實,羊場壩僅有茅草房屋的店鋪20多間而已。工廠與之相距約半華里,每逢三、六、九日趕場,全廠員工眷屬必須於趕場日購買日用品。故每逢趕場日,則十分熱鬧。清畢公路也經過這裡,也是由黔入川的通道。航空發動機製造廠在這兒設廠,完全是基於防空,以及在大後方建立航空工業,以支持長久抗戰的國策。廠長李伯齡上校以堅苦卓絕的精神,領導完成建廠任務,厥功甚偉。並設有員工訓練班,分技術員班技工班,造就了不少技術員工,對我國國防工業的發展,必有很大貢獻。

      我們的車到達羊場壩,已經是夜幕低垂,萬家燈火,久在鄉間菜油燈下生活,而驟見電燈照射如同白晝,如進入新天地。車到合作社前,同學文劍荒君已率領同仁們在等候歡迎,並在合作社訂了一桌酒席,為我夫婦接風洗塵。這種感情,使我非常感激。當晚住在合作社招待所,第二天辦好報到手續後,才遷入分配的官佐眷屬住宅。這地戰時軍人的生活來說,算是很優渥了。

      我的職務是技工管理員。技工管理室共有管理員3人,文劍荒君為主管,還有孔明復管理員和我。每人管理一棟單身宿舍,共有單身技工300多人,每棟住百餘人,係兩層樓房,每個房間設二層單人床4床,可住8人,兩頭各有儲藏室。設有伙食委員會,每棟單身宿舍選出一人,共3人,每月改選一次,管理300多人的膳食。因每屆選出者有競爭性,所以伙食辦得很出色。

      管理全盤軍事化,每晚十時熄燈。值星管理員還要巡視寢室,如發現有未經請假而夜不歸者,即以曠工一天扣薪。每週週會,值星官亦清點人數,無故不到者,亦以曠工論,罰薪一天。管理規則很嚴,難免引起技工的不滿。我發現這點以後,與管理人商討管理改進方案如下:
      1、培養技工的自尊心,使他們自己管理自己,力求自治;
      2、推動康樂活動,開闢各種球場,舉辦康樂晚會及各種球賽,出壁報和月刊,盡量為他們向廠方爭取福利;
      3、設立意見箱,有困難設法解決,使技工覺得管理員不是管理他們,而是為他們謀諨利、解決困難者。

      經改進後,技工生活活躍起來,不但技工與管理員打成一片,就是本廠的其他單位,對我們技工管理室也刮目相看了,還派人來觀摩。

      至於有眷屬的技工,按軍事組織,將全部眷區分成若干中隊,下設分隊和班。中隊長分隊長班長,由管理室擇優選定指派,形成一個自治單位。中隊長無法解決的,才報到管理室來處理。此外,管理室控制眷區住房的分配權,有眷技工如不服管理或違犯廠規,管理室可以報請廠方將其住房收回,逐出眷區。因為廠方有這些規定,故眷區秩序井然。

      1944年11月27日,日寇猶圖最後掙扎,由鎮遠(貴州)西南渡過金城江,入侵河池(廣西)。我軍因調度不及,被敵軍節節進逼。12月5日,敵軍入侵獨山(貴州),並在廣播中揚言1945年元旦將在貴陽慶祝。此即所謂黔南事變。李廠長柏齡收聽到這個消息,深恐戰局果然惡化,慮及辛勤建起的工廠毀於一旦,乃召集廠中幹部,商討應變對策。為了廠中孕婦的安全,曾決定將孕婦先疏散去畢節(貴州)。並派員先到畢節勘定疏散點及住房,還擬定算計劃。幸援軍及時趕到。12月8日收復獨山,12日收復南丹,而黔境敵軍已完全肅清。於是疏散計劃也就未能付諸實行。但由黔南事變,竟促使我的小黔早降生數日,頗具戲劇性。


<< 四二、初過小家庭生活                                                                        四四、小黔的降生 >>


(放幾張爸爸年輕時的大頭照)
 ↑ 年輕帥氣、意興風發
↑ 哈,肌肉老爸
↑ 帥氣老爸
↑ 依然帥氣
↑ 每張老照片都特別的珍貴呀 *_*


<< 四二、初過小家庭生活                                                                        四四、小黔的降生 >>

2 則留言:

  1. 黔南事变 -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2062364.htm)

    1944年秋天,日军大举进攻长沙、衡阳,继而攻陷桂林、柳州。
    接着分出一部兵力,沿黔桂铁路直逼黔境。
    12月2日,荔波、三都、丹寨、独山等县城相继沦陷,有一小股日军还窜入都匀县境的茅草坪。
    12月4日晚各路日军相继撤退。
    12月10日全部退出省境。

    从11月26日起到12月10日止短短的半月时间,造成黔南地区空前的灾难:多少军民被杀害,多少妇女被凌辱,多少房屋被烧毁,多少公私财产受损失,多少道路桥梁被炸毁。特别是外省逃入贵州的数十万难民,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冻死、饿死、病死或被杀死的不计其数。这一历史事件称为“黔南事变”。

    回覆刪除
  2. 羊场坝——我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诞生的地方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87c42f0100ovpb.html)
    轉發於 2011-01-14

    大方县的羊场坝

    羊场坝的交通很方便。它就在黔西北大动脉的321国道线上。从贵阳到毕节必经这里,四川到广东的长途汽车也从这里经过。从大方县城乘车,沿321国道线南行12公里,汽车就缓缓时入一派郁郁葱葱的林荫大道,一幢幢新建的高楼和一幢幢灰墙青瓦的“旧式洋房”错落有致,掩映其间。那里就是羊场坝。别看它是一个小镇所在之地,可它在本世纪40年代曾一度被称为“新贵阳”。一个乡镇所在地为何能以省会之名冠以新称呢?它有着一段颇不平常的历史。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后,日寇以其“空中优势”欺我中华民族,号称“三小时消灭中国空军”。正当此时,一些“中立国”又断绝对我国的飞机供应,日寇又断我海上运输。抗日形势十分严峻,全国人民亟需飞机参加抗日。兴办航空工业形势已迫在眉睫。

    1939年,国民党航空委员会决定兴办我国航空工业。发动机的制造是得道先考虑的。于是立即筹建我国第一个航空发动机制造厂。然而,航空工业的创办,引起了日本侵略者的十倍仇恨,百倍恐慌,千方百计阻止我办航空工业。该厂刚在昆明筹备就惨曹日机的董轰滥炸,企图扼杀我航空工业于襁褓之中。为阻止日寇的空袭,1940年选址建厂于贵州大方(当时叫大定县)县羊场坝的溶洞群中,正式在羊场坝建起了我国第一个航空发动机制造厂。

    建厂投资据说是蒋介石50大寿(1887.10.312誕生, 50歲約1937年)的生日礼金共344万美元。蒋经国任名义厂长,第一任厂长叫李柏龄,是清华赴美留学的高材生。第二、第三任厂长分别为王士倬、顾光复。汪福清自始至终任生产厂长、总工程师。该厂由国民党航空委员会直接领导,和美国华盛顿的两家航空公司联合,并由那两家公司承包修建,提供设备,培训人才,直属航空委员会领导,定名“中国第一航空发动机制造厂”,对外称“云发贸易公司”,内部习惯简称为“航发厂”,设计规模为年产赛克隆(CynLone)G105型航穿发动机300台。1943年开始装配,到1944年9月装配试车,完成第一批发动机3台。1946年又装成15台,先后共装配制造“旋风”1050马力发动机32台。其中两台装在昆明第一飞机制造厂的一架AT-6飞机上,一直试飞到南京。其余30台运往台湾。1949年由顾光复带人去台湾选址回来后,即下令撤销“航发厂”的建制,改设“大定疏运处”。要将高级技术人员和精密设备运往台湾。但多数高级人员不愿去台,结果去台的技术人员约占1/3。3/5的精密机床被搬到台湾,留下的设备多为万能机床。解放后,王士倬曾任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汪福清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

    该厂在抗日战争中诞生,一诞生就表示出抗日的坚强意志。工厂将通过厂区的清(镇)毕(节)公路段命名为“高志航路”。高志航是我国空军第四大队的大队长,在1937年8月的上海、浙江一带战斗中积极主动抗击日寇,为我国打下了第一架敌机。而后和其他大队配合两天击落日机46架。日寇一飞行大队长被迫剖腹自杀。高志航被喻称为抗日“神人”,以抗日英雄的名字来命名厂区路段,藉以激励全厂职工抗日决心。

    厂区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分为生活区和生产区,生活区内教育、经贸和各种生活设施齐备生产区内的车间、厂房一派俨然。

    精工车间设在乌鸦洞内,洞分三层,底层宽990平方米,中层800平方米,上层700多平方米,是幽静去处。从321国道线北侧的大营门进去,曲径通幽,驱车徐行,古树参天,绿荫蔽日,车道右侧有一天然石壁,壁上镌有“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导矣”之斗方大字。复前行,夹道数百米,枝繁叶茂,鸟语花香。将至洞边,左侧又见“上下有序”的头号方摩崖石刻。至此即可看到乌鸦洞前一壁高而弥坚的石建,以防敌机之俯冲。洞前为人工森林小公园。这里为主厂区。

    距此1.5公里之北,有个主厂附属的发电厂、翻砂厂、螺旋桨厂等配套工厂的旧址在清虚洞,洞内厂房早已毁废,这里却有一大景观。洞顶即为当今世界之最的天生桥:经贵州省青年探险协会、贵州科学院山地所、贵州师大地理系组织有关专家联合考察实地测得桥高178.25米,跨高105.58米、桥拱跨度最大处127.35米、最小处77.69米,桥身长400米、桥身宽200米,超过现有的吉尼斯世界记录(1993年版吉尼斯世界记录记载的“天下第一自然桥”--黎平高屯天生桥,桥高78.8米,此数据为中央电视台播出。桥拱跨度最大处118.92米、最小处88.5米、桥身长350米、桥身最宽处138米)。桥底下为一草坪,5万多平方米,实为建设各种球场的最佳地选。蒋介石视察“航发厂”期间曾与全厂1700多名职工在此地聚餐。轩身于草坪之中,仰观东面,千米平方的天窗大开,衔高山,吞丽日,辐光夺目,衣冠霞染,真是置身洞天福地。俯视脚下,小溪源出西边之人工石桥之下,始闻叮咚流水。缘溪东行,继听流水歌唱,赶至东边,水声哗哗令人兴奋不已,不禁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回目西望:农田半抱于群山之中,满目青山绿禾,坝中阡陌纵横,坝边溪水环绕,溪边镶着青石古道,道上漫行人马牛羊,田后农家,竹篱茅舍,山覆青松,房傍翠竹,每至红日依山之际,晚风弄响万篁,“小桥流水人家”,尽披晚趣怪;“古道西风瘦马”,浑浴余晖,好一幅风景国画。没沿溪漫步,顿觉人在画中;画伴人行。若再攀崖而上,登上天桥,猛觉视野顿开,山浪起伏,层峦叠翠美不胜收,令人心旷神怡,登此天桥,兼得探险赏景之妙。

    该厂建成之后,很快生产出我国自制的第一台航穿发动机,经过试车,质地优良。在我国航空发动机制造史上写下光辉的第一页。承受之而进行了批量生产。

    1943年3月20日,蒋介石曾到该厂视窗其当年住过的屋舍,而仿仍然完好,且尚保持原貌。该厂1949年部分迁往台湾,另一部分由人民政府接管。

    解放初期,原“航发厂”区内的房屋用于办学校,设行政机关等,因而保存完好。旧式“洋房”别有一种风格。到60年代的“大三线”建设中,我航空工业的“O一一基地”迁往贵州并将原“航发厂”区加以维修、扩建。建起了“金江机械厂”,仍然生产飞机零部件。而今这个厂虽已迁直,但厂区内却留下了一些珍贵文物。省、地、县文化单位拟将原“航发厂”的旧址作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纪念我国抗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的日子里,羊场坝的溶洞群中又发现了新的溶洞奇观玄圃宫。大方县已决定将羊场坝开发为风景名胜旅游区,拟建“云发避暑山庄”。

    ——转自二零四论坛 原题为《你知道我国自制的第一台航空发动机是在什么地方怎生的吗?》作者不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