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三O、轉送後方醫院

<< 二九、再度脫險                                                                                        三一、病榻生活 >>

      許昌是河南的一個大都市,商業發達,交通便利,為京漢隴海鐵路的交匯點,鐵路北達鄭州,南通武漢。該收容所每天收容和轉出的傷號很多。因設備不全,所有重傷號都轉送後方醫院醫治。我到達第二天,即將我抬送上火車,轉送武漢收容所,車抵漢口由擔架抬送渡輪過江,至武昌收容所。在武昌收容所只住一天,再抬上火車,轉往長沙。

      當車經岳陽時,始知那天即為舊曆瑞午節,所以印象特別深刻。在車上買了兩個粽子,以示慶祝端午節。車過汨羅江時,也不禁對屈原這位遠古愛國詩人,發出無限懷古的幽思。

      車抵長沙站,情況顯得很熱烈,燃放著鞭炮;青年男女學生列隊揮舞歡迎小旗,高呼口號,樂隊奏出雄壯的愛國歌曲,使我們感動得流下淚來。他們將我們抬上插著小國旗排列的黃包車,由樂隊為前導,浩浩蕩蕩送我們到臨時收容所。這是我受傷以來,第一次受到熱烈歡迎的場面。深覺得自己的血沒有白流,後方同胞沒有忘記我們。至此,在戰場所受的痛苦,也就拋諸九霄雲外了。

      長沙臨時收容所,醫療設備雖不及醫院,但醫護人員服務的態度熱情親切,房舍都整齊清潔,伙食營養、合衛生。

      我託護士買了兩套換洗的衣服,才將身上長滿虱子的血衣換下。也在護士幫助下,洗了個半洗半擦的澡。我的傷口雖未發炎化膿,但因傷及坐骨神經,大小便都得人扶助。

      在長沙收容所住了約一周,我不敢告知在長郡中學念書的二弟昌程以及親友們,我不願他們看到我這負傷的慘狀,而使他們為我擔心,也不願增加家人的痛苦。

(大哥的情愛,令我感泣。蘆溝橋事變起,日寇飛機常入犯長沙,長郡中學只得提前放假,我便在仙石秀姐家設館教小學,藉敷家用。1938年夏,考慮到族會獎學金與寶霖公祀會專給我的獎金,計12擔榖,可供老母及弟妹等生活,於是遠離家人,奔赴安化縣藍田鎮復學。----程注)

      一周後,我被轉送到益陽(124)後方醫院繼續治療,派有專車及護理人員護送。同車病患官兵計24人。醫院設在益陽縣街上的一座大茶坊裡。病床係用茶箱拼成,也有竹床的,鋪有軍毯和棉被,每床掛有蚊帳。每人發給傷患所穿紅十字衣服和日用品,生活總算安定了。也可說是正式住入醫院治療了。


<< 二九、再度脫險                                                                                        三一、病榻生活 >>

*程注:是二叔昌程在閱讀爸爸自傳時所寫下的感想,在整理成網誌文章時一併納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