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一三、依人籬下

<< 一二、生財有道                                                                                   一四、氣憤的出走 >>

      自喪父後,雖然維持了家庭生活,基本上還清了債務,我的身體也算發育完全。但身體並未因年齡的增加而變得強壯,反而顯得瘦弱。母親常為此事操心,擔憂我勞累過度累壞身子,覺得我不適宜做一個莊稼漢。有意將這幾畝田讓給人家耕種,叫我另謀工作。恰好堂兄昌裕,他的姐夫在本縣石門口煤礦局當庶務主任。因為這個關係,他承包了煤礦局的木材生意,正需要一個會寫會算的人,幫他在石門口堆棧收發木材,兼做幾個人的飯菜。每月工資除供膳宿外,淨掙現大洋12元。如不兼做飯菜,則要減去5元。以那時物價來說,待遇是很優厚的了。母親過去曾拜託過昌裕哥,於是他便想到我是最適合的人選。他向母親一說,母親滿口答應。我也覺得男兒志在四方,且貪圖這份優厚待遇,正好出門增長見識。於是忍痛離家,至石門口木枓堆棧報到。

      到了工作地點,工作果然不繁重,每月僅收發木料數次,其餘空閒的時間很多。每天有報紙和雜誌閱讀,這是我接受新知識的開始。對於我這樣好學上進的青年,這是一個很好的自修環境。加之伙食營養好,與在家中的生活相比,真有天壤之別。不但身體方面日漸強壯,精神方面也感到莫大的安慰。

      最難得的是與我同住的會計林先生,他見我誠實好學,力求上進,特介紹我採用開明書局出版的一套自修課本,並答應義務替我補習功課。同時也照課本上的習題,認真的練習。林先生還給我批改。所以在這段工作時間,等於進了補習班,於是我的學識也就有了長足的進展。


<< 一二、生財有道                                                                                   一四、氣憤的出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