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一一、生活在重負下

<< 一O、無父孤兒的悲哀                                                                            一二、生財有道 >>

       哭泣悲觀是沒有用的。它將永遠得不到抵抗飢餓的麵包。只有化悲憤為力量,自力更生,才能解決當前的難關。經過上章那一幕之後,為了要解決一家的溫飽,我替人家去做零工,或者上山打柴和挑煤來賣,賺錢買米養家活口。那時我才十七、八歲,力氣有限,用苦力能賺個吊兒八百個銅元。以那時物價,可買四、五升米,夠我一家吃兩天。我以勞力來養活一家,雖然物質上、肉體上受到折磨,但在我的心靈上,則感到莫大的安慰。

      我年紀雖輕,力量不大,但我為人誠實可靠,肯埋頭苦幹。而且會寫會算,多少還喝了點墨水,識幾個字,這在那時文化低落的農村裡,這點是很吃香的。所以人家很樂意僱用我,尤其有些輕鬆的工作,如送禮、請客、催租、收帳等工作,等於是我的特權。而且工資也高些,每天約大洋二角,有時還可以收一兩角錢的紅包。如果送禮是婚喪及賀壽之類,還有吃有喝。但勞苦的工作也有,如舂米、車水、推車、挑糞、下田耕種收割等。我雖然勉強支持,但工作一天,總是累得筋疲力竭,渾身疼痛。母親常阻止我去做這些勞累的工作。我總是笑著對母親說:“媽!不要緊,這些勞苦的工作,將使我的身體更結實,力氣更大呀!”。其實,我總是在勞苦過度的情況下,感到難支,母親也不知在暗中流了多少淚!

      我還有一種家庭副業,就是做鞭炮。在不出外幹活的閒時,或是下雨天,我們全家動員,分工合作,這是唯一的輔助生產。此外,每年還種了四畝多水田,每年收獲兩季,除了送繳租穀,還可賺20多擔稻穀。這樣辛勤的勞動著,維持一家的溫飽,且未使弟妹失學,在那時低落的農業社會裡求生,也實在不易啊!


<< 一O、無父孤兒的悲哀                                                                            一二、生財有道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