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三一、病榻生活

<< 三O、轉送後方醫院                                                                                三二、返鄉省親 >>

     我於1938年5月21日上午9時(爸爸23歲),在河南夏邑小候樓負傷。經過九死一生,始脫離戰場,輾轉運來後方醫院治療。

      當我抵達(124)後方醫院那天,是為6月8日,計在途中耽擱19天。除在長沙收容所住的一週較為安定外,在這以前的12天裡,可說無日不在死亡邊緣掙扎。幸我當時是一個20多歲的年輕小伙子,身體強壯,經得起折磨打擊,且求生意志堅強。否則的話,又怎能活到今天?

      我的右腮被炮彈片擊傷後,牙齦曾發炎化膿,腮部腫大,張開口腔,牙齦中常有臭膿流出,非常痛苦。經(124)後方醫院外科主任唐醫官為我開刀,清除腐肉,很快就痊癒了。

      至於左腿所受的槍傷,因子彈貫穿右腿經肛門下側,再從左腿後側出,傷及左腿坐骨神經,故左腿失去知覺,紅腫麻木,必須用手才能搬動左腿。所幸的是子彈只貫穿四孔,並沒有傷及股骨,並距肛門不過一寸,也沒有傷及內臟。右腿子彈入口,早就好了。然而臀部近肛門兩孔和左腿外側的子彈出口,傷口很大,現已化膿,故不能坐,不能仰臥,只能右側臥和俯臥,吃飯也只能伏在床上吃。每次換藥,將傷口中的藥紗布條取出,再用探針將藥紗布塞入傷口,深及數寸。這種痛苦,非筆墨所能形容,真是痛得發抖,臉色發青冒泠汗。經過治療左腿紅腫逐漸消退。但左腿神經好像抽筋似的疼痛。晝夜呻吟,無法入睡。有時疼痛難忍,恨不得將左腿鋸去。外科主任唐醫官安慰我說:“你的左腿紅腫發炎,神經曾失去知覺,所以不痛。假使繼續惡化,當然要鋸去才能保住你的性命。現在紅腫已消退,反而疼痛,說明發炎已被抑制,神經已經恢復知覺,所以知道痛了,這正表示你的左腿有康復的希望。你不要因疼痛而悲傷,你應該為疼痛而欣慰。”。我聽了他的話,覺得很有道理,也就將信將疑。但到了疼痛難忍時,又想以死來求得解脫。幸唐主任對我愛護備至,囑咐護士日夜值班看護。每回憶起這段病榻生活,真不知如何感謝這位仁心仁術的好醫官呢!

      在這段日子裡,我常服安眠藥,才能入睡。到了疼痛難忍時,醫官也會開些嗎啡給我止痛。經過半年,左腿消腫後,肌肉萎縮,已經骨瘦如柴。但已能著地,靠拐杖可行走了。醫官指導我作康復運動,每天用熱水浸泡,用熱毛巾摩擦,使血液流通。我也吃了些通筋活血的中藥。雙管齊下,身體康復很快,有時不靠手杖,也能緩緩行走了。

      是年(1938年)11月12日晚上,湖南省主度張治中,因情報翻譯錯誤,將“敵人進犯新牆河”,漏了一個“牆”字而變成敵人已犯新河了。新牆河在岳陽城南60里,距長沙市尚有100多公里,且此時適因汨羅守軍電訊發生故障,又恰好長沙北面有一條新河的地名,距長沙只有12華里(1華里約0.5公里)。一時謠言四處,張治中張皇失措,竟下令實行焦土政策,放火焚燒長沙城。直至第九戰區代司令長官薛岳電話聯絡,才知情報翻譯錯誤,且電訊也已修復,始知大錯已經鑄成。忙下令救火,但各機關人員早已星散,終至束手無策,長沙城內精華已全部付之一炬。後來追究責任,只把部屬酆悌文重孚徐昆等三人,判處死刑頂罪,張治中僅丟了主席職位,名為撤職查辦,由薛岳代湖南省主席。

(記得當時,湖南的報紙,給張治中送了一副對聯曰:“湘無術,兩個方案一把火心何忍,三顆人頭萬古冤。”,橫幅是:“皇失措”。聯中兩個方案,是指張上任時提出施政方案。用治中巧成此聯,可稱春秋之筆記了此事。至於薛岳任主席後,物價飛漲,開始通貨膨脹。薛提出對米實行平價管理。結果是越平越貴,於是市民給他取了個外號,叫做薛平貴。----程注)

(上述長沙大火的原因,是根據當時的傳聞,不足為信。據郭沫若著<<洪波曲>>和張治中在後來寫的文章,都稱大火燒長沙是執行蔣介石焦土抗戰的命令,並非因譯錯電報所致----繼注)


      我寫下長沙大火事件,是因為這段史實使我也受到影響。自長沙大火後,醫院為了安全,決定遷往新化縣的楊木洲。需長期休養的傷患者,則轉送到石門殘廢教養院,我被編為轉送者之一,由益陽乘汽船經洞庭湖到津市,再改乘木船至石門。

      不料到了石門,該院奉命遷往貴州。我因不堪長途跋涉,經與護送我們的張副官也覺得應該再回(124)醫院為宜。於是在石門僱了一頂人力轎,將我抬送到桃源。那時桃源秩序很亂,逃難人潮如湧,沿途10里以內,有錢也找不到食物。但我若翻過這座山,便是安化縣東坪,從東坪可乘木船到新化楊木洲。只有這條直路,別無它路。我只好將不能帶的行李丟掉,和另一個傷號弟兄結伴翻山越嶺,緩緩向安化東坪進發。記得我們在山上一個老百姓家借住了一晚,那家老百姓很窮。以蕃薯為糧食。那晚還特別為我們炒了一碗蘿蔔絲,可說無油無鹽,但我們吃得津津有味。所以說肚子餓了,什麼東西都好吃。

      好不容易越過大山,下山便是資水旁的東坪。到東坪僱了小木船,溯資水而上。遇到急灘,船夫還要下水推著走。這趟路,頗饒古風而有詩意。當我們到達新化楊木洲(124)後方醫院。院方醫護人員及相識傷號同志表示歡迎。他們聽我敘述這次行程經過時,都為我慶幸。歡愉之情,有如家人團聚。


<< 三O、轉送後方醫院                                                                                三二、返鄉省親 >>

*程注是二叔昌程在閱讀爸爸自傳時所寫下的感想,繼注是三叔昌的感想,在整理成網誌文章時一併納入。有了二位叔叔的閱讀感想,讓我對這段史實更感興趣。

1 則留言:

  1. *近代歷史總是很難發現真相,

    找到一篇郭沫若與張治中論爭"長沙大火"
    (http://history.news.163.com/10/0102/11/5S16P92N00011247.html)
    為中國網站(163.com)的簡體文章,恐怕係以共產黨的角度來說。
    所以就...參考一下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