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一、開場白

<< 滄海浮塵 - 緣起 (置頂)                                                                             二、可愛的故鄉 >>
(年輕的帥氣爸爸)
      我是大千世界中的一個小人物,也是一個飽經憂患的不幸者。真像滄海浮塵,渺小的不能再渺小了。因為父親死得很早,所以家境貧困,只讀了初小四年,即告失學而步入社會。真像一匹行走在沙漠裡的駱駝,背負著人間的憂鬱、貧困、疲憊,沉重地邁向人生。

      但我沒有屈服,沒有頹墮,更沒有沮喪氣餒。數十年的奮鬥經驗,使我深深體會到:要生存必須自立自強;如果消極頹喪,將會自趨毀滅。

      我看到無數與我同一命運的青年,因為意志的不堅,經不起挫折和打擊,終於掉入了墮落的深淵,而無法自拔;或者逃避現實,自暴自棄;或者隨波逐流,向醜惡的一面屈服投降,走上了罪惡的道路上去。這是多麼殘酷和不幸啊!

      我為了要好好活下去,只有咬緊牙關,面對現實,再接再厲,不自滿,不氣餒,不怨天尤人,默默地用我的腦以及血和汗,去克服所遭遇的困難和阻力,來換取延續我生命的代價。我從不困惑沮喪,像一只灌足氣的皮球,遭受打擊越大,便跳得更高。

      大自然本來就是一個最大的競技角逐場所,人自呱呱墜地,就進入這角逐場所,而充任競技角逐的一員。

      昨天的失敗,以及今天的重得勝利,也就是昨天失敗所得到的寶貴經驗。只要能破除障礙,利用機會,便可獲得成功。這些經驗和機會,老天爺每天都在毫不吝惜的公平分配給我們。但這些經驗和機會的獲得,全視我們所取的信心和態度,以及努力的程度罷了。只要能自信,能自立自強,向既定的目標勇敢邁進,排除萬難,始終不懈,我相信老天是不會辜負苦心的。

      現在我已是古稀之年了。雖然沒有成功偉業,仍過著平凡的生活,但我沒有墮落,沒有向險惡的環境屈服,沒有向醜惡的社會低頭。我仍然是一個大自然中競技的角逐者。

     數十年來辛酸的奮鬥事跡,也許可以給一般和我同一命運的後來青年,作為借鏡。雖然是些平凡無奇的故事,好在故事的內容和資料是真實的,絕沒有渲染和虛構。因為平凡無奇,故名《滄海浮塵》。

87歲的慈祥老爸

<< 滄海浮塵 - 緣起 (置頂)                                                                             二、可愛的故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